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一站多能 莞長安廈邊社區3個城市文化空間同步啟用

2021-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裝修素潔淡雅、設施完善齊全、圖書種類豐富,還集城市服務、新時代文明實踐、黨員活動、城市閱讀等多功能於一體,這是位於廣東省東莞市長安鎮廈邊社區的「蓮花山下——城市文化空間」,這裏「一站式」的超強便民服務,博得民眾紛紛點讚。
 

長安坳頭站城市文化空間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廈邊社區三個「蓮花山下——城市文化空間」同步啟用,將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實現公共文化資源高效利用,惠及更多群眾,助推社區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
 
    助推社區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
 
    近日,位於廈邊社區廈沙街的「蓮花山下——城市文化空間」舉行揭牌儀式,廈邊社區部分老黨員應邀出席儀式。當天,廈邊社區「兩委」幹部、各經濟合作社理事會成員還重溫入黨誓詞,莊嚴宣誓,向黨致以崇高的敬意,牢記初心使命。該社區着力通過「蓮花山下——城市文化空間」這個便民服務平台,構建出和諧共建、互惠共贏的基層黨建格局,推動社區黨建工作與城市管理的深度融合。
 

長安廈邊站城市文化空間
 
    據了解,「蓮花山下——城市文化空間」是一項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在建黨100周年前夕揭牌啟用,體現了廈邊社區始終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理念。此外,啟用3個城市文化空間,將有利於推動書香社區建設,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實現公共文化資源的高效利用,讓更多的改革發展成果惠及群眾,助力廈邊社區城市品質的全面提升。
 
    廈邊社區50年黨齡老黨員座談會亦在城市文化空間舉行,社區負責人詳細介紹「蓮花山下——城市文化空間」的功能與佈局。活動還為黨齡超過50年的老黨員戴上「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
 
    據了解, 廈邊社區以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抓手,加快推動社區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自主出資建設3個城市文化空間,融入1+N「蓮花山下——城市文化空間」服務網絡。3個城市文化空間分佈在三個經濟合作社中居民群眾比較集中、區位條件比較優越的居民區,且均集納東莞城市服務驛站、廈邊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黨員活動室、城市閱讀驛站、廈邊社區校車上落接送點及中小學生作業輔導點為一體,是「一站多能」站點。

    致力民用民享  暖心為民獲點讚
 
    廈邊社區廈沙路的「蓮花山下——城市文化空間」位於長安成才第二小學旁。走進裏面,窗明几淨,素潔淡雅,橙黃色的裝修格調,十分溫馨,不僅有休息區、閱讀區,免費提供熱水、自助借閱、無線網絡等服務,還設有入黨宣誓牆,是功能齊全、實實在在的便民服務點。
 

長安鎮建的社區城市文化空間集合圖書館、學生接站等多種功能
 
    作為「一站多能」站點,該社區的城市文化空間還將有助解決一線工作人員飲水難、休息難、就餐難等問題,為城管、園林、環衛、交警等一線工作人員提供休息地。同時,還兼備校車上落接送點及中小學生作業輔導點的功能,為家長提供便利,保障學生出行安全。
 
    「作為老黨員,看到社區這些變化,我內心十分激動。雖然城市文化空間不大,但設計非常精緻,大大方便了群眾,尤其便利學生放學後複習。」在廈邊社區居委會工作了30年的老婦聯幹部、老黨員陳潤嫦如是說。
 
    「因為上班的緣故,所以家長在接送孩子時沒有那麼準時,現在有了城市文化空間,孩子們放學了可以過來看書,讓我們特別放心。」兩個女兒在長安成才第二小學上學的家長黃俊傑說。
 
    「這裏以後就相當於我們黨員們的『家』,真的很便民。」廈邊社區黨員曾妍也表示,城市文化空間啟用後,黨員就有了比較固定的學習場所、活動地點。
 
    打造文旅融合新載體 實現「一站式」公共服務體驗
 
    今年以來,為提升公共體育服務能力、增強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廈邊社區逐步加大對文化體育公共設施投入力度,積極推進社區公共文體設施項目建設。其中,已完工的2個空中足球場面積約3363平方米,包括1個7人制足球場,1個5人制足球場。該建設工作於去年11月開始,預計7月中旬可投入使用。
 
    廈邊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莫俊軒介紹,三個城市文化空間啟動,只是社區文化建設的新起點,未來還將推動更多形態的文化服務空間建設,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推動社區文化事業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廈邊社區將針對群眾不同的文化體育活動需求,推動黨建服務、文體服務、旅遊服務、精神文明建設「一站集成」,承接黨群服務中心功能和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服務職能下沉,形成 「蓮花山下+黨建服務」「蓮花山下+文明實踐」 「蓮花山下+文旅服務」新融合服務空間。計劃每月至少組織配送4場活動,活動內容包括親子閱讀、讀書會、新書推薦、旅遊沙龍、文化培訓、藝術賞析等,不斷滿足群眾多元化的文化需求,最終形成多方共融共創共享的活動組織機制,確保「蓮花山下——城市文化空間」可持續發展。(記者 冷運軍 通訊員 長安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