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科技感+高顏值 莞濱海灣新區多功能黨群服務中心服務便民

2021-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片灘涂變成了綠茵繽紛的東寶公園,荒涼土地上建起了一條條康莊大道,在電子互動屏用手指輕輕一點即可見證新區近年飛速發展的各個瞬間,這是廣東省東莞市濱海灣新區「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運用科技手段集合多種功能於一體,不僅顏值高,且服務便民。
 
    「三廊四廳五站」的空間佈局
 
    據介紹,該黨群服務中心佔地約900平方米,按照「三廊四廳五站」的空間佈局,設有「紅、金、藍」的三色長廊,叩問初心廳、組織生活廳、重溫經典廳和學習明理廳,以及代表諮詢服務站、健康諮詢服務站、創新創業服務站、愛心志願服務站、政務自助服務站九大功能區。
 

紅色征程長廊全面呈現了黨的百年光輝歷程
 
    走進濱海灣新區黨群服務中心「紅、金、藍」的三色長廊,便仿若置身於那段拼搏奮進的紅色歲月。其中,紅色征程—中國共產黨黨史長廊,以圖文、短視頻、「數說百年變化」等立體交互的形式全面呈現了黨的百年光輝歷程。
 
    金色足跡—東莞發展史長廊和藍色夢想長廊,則分別講述了東莞和濱海灣新區建設奮進的歷程與成就。
 
    交互設備提升黨史學習體驗
 
    「嘹亮的號角,吹醒了沉睡的雄獅,一九二一,一個讓歷史記住的日子。」「祝中國共產黨生日快樂,激情燃燒。」在濱海灣新區「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一處電子留言區上,滾動着黨員幹部群眾對黨和國家的祝福。
 

藍色夢想長廊講述新區建設奮進的歷程與成就
 
    在黨群服務中心裏,交互設備中凸顯的時髦感撲面而來:在紅歌亭唱響經典紅歌,在朗讀亭誦讀經典詩詞,走進一旁的重溫經典廳,紅色影視作品、紅色文化劇場演出等文化活動在此輪番上演……黨員群眾在放鬆中潛移默化地接受紅色文化薰陶。
 
    黨群服務中心內設有黨史問答電子屏,生動的形式點燃了黨員幹部群眾學習黨史的熱情,許多黨員躍躍欲試,紛紛點擊屏幕搶答。黨員還能選擇二人模式競賽,答題所得分數都將在「成績積分榜」上實時更新。
 
    提供多功能便民服務
 
    作為一個複合型黨群服務中心,濱海灣新區「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更像是一個融合了學習教育、參觀交流、惠民服務等功能的「連接器」,不僅是黨組織開展學習、組織黨建活動的好去處,也是開展創新創業服務的重要場所,還是群眾放鬆身心、獲得關懷幫助的溫暖家園。


黨群服務中心提供多種便民服務
 
    其中叩問初心廳可以作為支部新黨員宣誓、黨員重溫誓詞、過「政治生日」場地,還將作為入駐新區企業開展新品發佈、舉辦招商路演等活動的場所,為企業提供形象展示的空間。「黨群服務中心提供的場所和資源,為我們以後開展『三會一課』和其他黨支部活動提供了許多便利。」濱海灣新區經濟科技金融局局長蕭愛蓮說。
 
    溫暖的色調搭配,溫馨的佈局設計,安靜舒適的整體氛圍。健康諮詢服務站將定期邀請心理諮詢專家和醫生開展心理健康知識講座和惠民義診等活動,助力群眾身心健康。
 
    「有困難,找代表。」代表委員服務站定期組織代表委員現場交流,為群眾和代表委員之間架起社情民意表達的橋樑。此外,黨群服務中心還設有政務自助服務站,該服務站與濱海灣政務中心相連,可為群眾提供便捷的政務查詢和辦理服務。
 
    為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黨群服務中心特設創新創業服務站開展諮詢服務。服務站將組織政府部門和經濟領域權威人士,為企業或個人創新創業工作提供政策諮詢和業務指導。
 
    創新打造「紅色城市客廳」融入式學習黨史
 
    濱海灣新區「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啟用後,還將成為新區「紅色城市客廳」的核心區域。
 
    「中國精神」長廊、紅色經典電影長廊、「數風流人物」長廊、「長征十大歷史事件」長廊……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濱海灣新區充分發揮青創廣場、東寶公園、灣區1號公共空間等「城市客廳」的人流熱度和人氣魅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變「灌輸式」為「融入式」,將新區的公共開放空間打造成市民群眾打卡學習黨史知識的「紅色網紅點」,為新區黨建工作增添了一道靚麗風景線。(記者 冷運軍)
 
    【黨群服務中心「四廳五站」功能介紹】
 
    叩問初心廳:供支部新黨員宣誓、黨員重溫誓詞、過「政治生日」
 
    組織生活廳:開展黨建研討、主題交流、教育培訓的嚴肅黨內生活空間
 
    重溫經典廳:欣賞紅色影視作品和劇場演出、聽取講座的大型活動空間
 
    學習明理廳:讀黨史、學專業理論、開展讀書沙龍交流會的書香之地
 
    代表諮詢服務站:代表委員與群眾面對面交流的橋樑,社情民意表達渠道
 
    健康諮詢服務站:群眾放鬆身心的溫馨之家,可開展心理健康講座和惠民義診
 
    創新創業服務站:提供創新創業的專業政策諮詢、業務指導以及法律諮詢服務
 
    愛心志願服務站:志願者隊伍進行交流學習的專屬空間
 
    政務自助服務站:提供政務查詢與辦理服務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