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龍崗區推出第二批平方公里級重點利益統籌項目和重點更新單元

2021-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切實踐行學史力行,為民辦事,加快龍崗重點片區城市建設,帶動社會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7月3日,由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政府主辦,深圳市龍崗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局等相關單位承辦的龍崗區第二批平方公里級重點利益統籌項目和重點更新單元推介會正式召開。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龍崗區委副書記、區政府黨組書記、區長王策飛,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局副局長黃超,龍崗區委常委、區委副書記孫仲勇,龍崗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侯海,龍崗區委常委、區政府副區長、區委(府)辦主任谷更軍,龍崗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候選人、寶龍街道黨工委書記馬紅,龍崗區副區長徐向明,龍崗區各有關部門、各街道主要負責人以及多家大型優質房地產企業參加推介會。
 
    目前,龍崗區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和實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以「一芯兩核多支點」發展戰略為中心,結合產業佈局規劃,統籌城市更新、土地整備與產業轉型升級,切實為實現先行示範區排頭兵目標提供有力的空間支撐。如:城市更新已累計供應土地達7.91平方公里,土地整備近三年釋放產業及產業配套用地達8.77平方公里。
 
龍崗區部分重點項目規劃圖

    龍崗區經濟社會呈高質量發展態勢
 
    今年3月,龍崗區率先在全市一次性推出5個平方公里級重點更新單元和重點利益統籌項目,推介效果和社會反響較好。隨後,龍崗區啟動新一批平方公里級項目的謀劃工作,經過全面摸排、深入篩查。
 
    王策飛認為:作為深圳的行政大區、產業大區,龍崗去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4744.5億元、全市第三,在2020年胡潤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區域百強榜中位列第二。特別是城市建設方面,在市更新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龍崗城區環境品質不斷提升,有力地促進了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在上個月發佈的深圳市「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明確提出要重點推進位於龍崗區的大運、坂雪崗、低碳城等「一芯兩核多支點」重點區域發展。
 
    目前,龍崗區第二批平方公里級重點利益統籌項目和重點更新單元已新鮮出爐,共推介「4+1」個項目,其中,「4」代表4個重點利益統籌項目,分別為光學智谷橫崗南產業片區項目、電子信息產業集群承載區平湖生態園產業片區項目、國際低碳城坪地北產業片區項目、國際低碳城年豐產業片區項目,4個項目總研究範圍達1992公頃;「1」代表1個重點更新單元,即坂田街道五和樞紐片區更新單元,該單元研究範圍240公頃,拆除範圍42公頃。

    規劃引領、片區統籌提升產業空間
 
    此次龍崗區舉辦「第二批平方公里級重點利益統籌項目和重點更新單元推介會」,主要體現了三方面特點:
 
    第一個特點是「片區統籌,連片開發」。本次推介的5個項目均是按照「平方公里級、產業用地為主、空間集中連片」原則劃定實施範圍。以「規劃引領、片區統籌」為思路確定研究範圍,就是要從規劃層面綜合考慮經營性用地開發與城市整體公共配套設施建設相協調,從操作層面綜合運用各類政策工具,明確實施範圍內各類用地的實施路徑,成片盤活土地,打造龍崗區土地連片開發、空間品質整體提升的樣板。
 
    第二個特點是「聚焦產業,優化佈局」。本次推介的5個項目均位於龍崗區「一芯兩核多支點」重點區域範圍內。通過重點利益統籌項目和重點更新單元的實施,政府收儲的成片用地將引進省、市、區重點發展產業;社區留用的產業用地,結合片區產業定位,政府將引導社區產業轉型升級;社區留用開發的商住等用地要更好地服務產業,做好產業配套,有力構建產城融合格局,為龍崗提供優質化的產業空間,實現政府、社區、企業三方共贏。
 
    第三個特點是「政府主導,快速攻堅」。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龍崗區委區政府主動謀劃、主動引導、主動出擊,在較短的時間內抓緊推出第二批以整村、較大面積產業片區為單元的重點利益統籌項目和重點城市更新單元,就是要積極搭建平台,引進實力雄厚、有擔當的品牌企業合作開發,並主導開展大兵團作戰攻堅,以大格局、大魄力、大手筆打造大面積連片重點項目,滿足片區產業發展需求、推動城市品質提升、優化民生環境,爭創「產業發展、社區轉型、片區提升」的政企合作典範。(記者 朱開芝 通訊員 潘松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