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惠州惠陽:以服務「小切口」 推動民生「大變化」

2021-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我是一名上班族,今天是來交契稅的,周六延時服務的舉措很好,非常人性化。」6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上午,市民嚴先生來到惠陽區行政服務中心辦業務時感慨地說。其實,這些悄然發生的變化,是惠州市惠陽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惠陽區組織引導廣大黨員繼承發揚優良傳統,結合各行業各單位實際,圍繞讓惠陽人民過上更加幸福日子的目標,以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導向,堅持抓好民生福祉,提升群眾服務,以「小切口」帶動「大變化」。
 
惠陽區行政服務中心延時服務的舉措方便群眾

    「實事清單」為民服務
 
    據悉,惠陽將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教育服務質量等10項民生實事納入黨史學習教育「辦實事清單」,黨政主要領導全面統籌、責任區領導全程督辦、責任單位全力落實,表率帶動全區各參學單位和每位黨員幹部踐行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
 
    截至當前,全區10項民生實事共計25項子項目立項以來已完成年度投資計劃近三分之一;各單位結合實際所立230多項實事項目正在有序落實推進;67個機關事業單位與28個社區落實「部門下沉、共建一流」機制中,發揮區直部門優勢,幫助基層解決村居人居環境、校園周邊安全、城鎮交通秩序、農村公共服務等一批短板問題;以基層和群眾需求為導向,深化「群眾點題、書記答卷」工作,131名書記已領辦615項民生實事,梳理解決494個群眾反映問題。
 
    同時,為進一步提升為民服務理念,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消除辦事群眾的「痛點」「難點」,將「事難辦」變成「事好辦」,從5月22日起惠陽區全面開展涉及民生政務服務事項周六延時服務,包括區行政服務中心、社保、不動產、公積金、婚姻登記、稅務、公證、戶政、出入境、車管所、退役軍人,以及提供水電氣等公共服務的營業廳等涉及自然人、個人類業務。此外,還專設2個「全市通辦」專窗,334項清單事項可在惠州市市民服務中心或市內其他區縣「全市通辦」窗口進行異地申辦,極大方便有辦證辦事需求的群眾。
 
惠陽區行政服務中心延時服務的舉措方便群眾

    「直達清單」利民惠企
 
    通過對全區現行零散的民生政策進行分類、梳理、「打包」,編制形成《惠陽區民生政策直達清單》,涉及清單內容共270項,其中「惠企篇」包括產業發展、轉型升級、金融支持、商貿服務、招商引資、科技創新、創業就業、涉農補貼、交通運輸補貼、相關惠企連結等10大類共159項政策,「利民篇」則包括醫療衛生、公共教育、農業農村、生活保障、公共就業、公共安全等6大類共111項政策。民生政策清單的編制不僅推動財政部門和業務主管部門全面掌握民生政策和資金使用情況,算清「民生賬」,做到「心中有數」,而且讓群眾(企業)也可以算清自己的受益賬,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切實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今年以來,針對惠民惠農補貼資金「一人多卡」導致群眾不便的現象,全力推進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改革,通過啟用「一卡通」管理新系統,實現全區34000多戶財政補貼對象「一人一卡」接受不同的財政補貼資金,確保惠民惠農補貼資金「一個漏斗」向下,構建起快捷、便利、安全、及時的惠民補貼資金發放「陽光通道」。(記者 盧偉 通訊員 惠陽黨史學教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