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0件佳作見證了廣州美術百年精華

2021-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關山月的《鋼都》,俞暢、張永齊合作雕塑《鐵軍》、湯垚油畫《南湖紅船》、雷坦的油畫《飛奪瀘定橋》、楊之光國畫《一輩子第一回(第二稿)》、唐大禧的雕塑《猛士(小稿)》……近日,「百年風華時代畫卷—廣州美術經典中的黨史展」在廣州藝術博物院上演,兩百多件不同時期廣州美術的傑作見證了廣州美術百年精華。
 
 
    本次展覽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主辦,廣州藝術博物院、廣州畫院、廣州雕塑院承辦。展覽從今年3月份開始籌備到至今成功舉辦,7家文博單位精選兩百多件優秀美術作品,不乏各時期在全國獲得大獎、在學界和社會頗具影響力的作品,深刻反映了中華民族的滄桑巨變和共產黨人的壯美精神,蘊含着強大的時代氣息和文化自信。
 
    廣州作為全國最早成立共產黨早期組織的6個城市之一,也是整個灣區紅色資源最豐富的城市,為成功舉辦本次展覽提供了強大支撐。這次展覽圍繞建黨百年輝煌歷程的主題,匯集了廣州美術家們在不同歷史時期創作的優秀作品200餘件,涵蓋中國畫、油畫、水粉水彩、版畫、漆畫、雕塑等不同門類。
 
 
    展覽分為五個篇章:英勇鬥爭、火紅建設、春潮湧動、美好生活、藝苑新彩,全面反映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艱苦奮鬥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業績,熱情謳歌日新月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據悉,此次展覽見證了廣州美術百年精華,許多珍品極少亮相。策展共集納廣州地區7家高水平文化藝術機構收藏的藝術精品,並藉助中共廣州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等專業力量,對展覽涉及的歷史信息、時代背景等進行了細緻入微的梳理,使藝術家們的創作更好地嵌入真實的事件進程、歷史細節、人物命運之中,給觀眾以強烈的震撼。
 
 
    此外,展覽特意展示了青年後備軍主力最新創作的優秀作品,除了表現重大歷史題材之外,新時代的繁榮發展為青年藝術家帶來了豐富視角,青年藝術家用面向未來的擔當和勇氣,展現出對時代轉向的人文關注和對社會生活發展變遷的憧憬與期盼,成為一道靚麗風景線。如表現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流火青春》,表現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灣區來客》,反映鄉村振興成果的《新時代碩果》,表現醫療健康扶貧行動的《健康中國——村委會大事》,刻畫人們日常生活的《快遞改變生活》等,都是具有時代意義、緊扣時代主題、紮根人民生活的創作成果。
 
 
    展覽期間,主辦方還組織了豐富的公共教育活動,讓觀眾可以更加方便地走進廣州美術的百年時光長廊。在「帶你看展覽」部分,主辦方組織國、油、版、雕四場專業講解,由藝術家帶領觀眾了解作品背後的故事;「走進藝術家工作室」,通過四次與藝術家的近距離接觸,探秘藝術家創作的真實狀態,感受藝術的魅力。
 
    尤為值得關注的是,展覽將邀請廣州芭蕾舞團、廣州粵劇院的創編、演出隊伍就紅色題材創作進行探討,開展講演活動。(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