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眾安保險發佈2021年健康險理賠半年報

2021-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5日,眾安保險發佈2021年健康險理賠服務半年報(下稱「報告」),報告顯示,眾安健康險理賠速度在科技賦能下持續提升,已實現94%理賠線上申請,客戶獲賠等待時長同比減少55%。通過眾安保險「智能理賠」系統,每42秒就有一個理賠結案。眾安保險還為萬元及以下理賠案件建立專屬通道——「1日賠」,符合標準的理賠案件中99%都達成24小時快速理賠時效,極大提升理賠效率。
 
    科技驅動理賠便捷性升級
 
    理賠速度的提升,離不開眾安保險背後的科技驅動力。今年眾安保險對健康險理賠底層系統再次升級,實現全產品、全渠道、全流程的「全智能理賠」,並推出「一日賠」服務,優化客戶體驗的同時,做到獲賠的等待時間更短。
 
    「全智能理賠」顛覆傳統理賠的運營模式,在線上理賠基礎上,將醫療險全產品、全渠道、全流程的案件均納入智能理賠範疇,藉助人工智能等技術,提升機器學習能力,進一步降低人工參與,最大程度將理賠流程簡易化。
 
    依託「全智能理賠」系統,客戶在線上理賠自助報案的過程中可以得到一系列智能科技輔助指引,舉例來說,當客戶在系統上傳資料點擊提交,系統會立即對資料進行智能識別,並迅速將通過情況進行反饋,客戶可以快速得知材料中不滿足理賠判定或錯傳的部分,並能得到包括正確資料樣例、正確資料獲取渠道在內的明確操作指引。這也是客戶平均獲賠等待時長大幅縮短的重要原因。
 
    「『把簡單留給客戶』是眾安理賠服務遵循的首要原則。」眾安健康險相關負責人表示,「把理賠流程做到極致拼的是細節,我們願意將精力和成本花在每一個可以給到客戶更好體驗的地方。」作為內地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健康險堅持用科技重塑保險價值鏈,也堅信科技要賦予保險以溫度,才能為更多人帶來更加全面的健康保障。
 
    「服務型理賠」覆蓋健康管理全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數據之外,眾安健康險半年報披露的多個理賠案例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即除了最終的資金賠付,整個理賠過程還覆蓋了一站式的就醫管理服務。
 
    時至今日,保險理賠的價值早已不止賠付,投保人在選擇保險產品時,除了性價比,更加看重在出險時保險公司能夠提供的健康服務。眾安從互聯網保險領域入手,早在2019年便在大健康領域提前佈局,打通互聯網保險和醫療的通道,連接醫院、藥品供應商、第三方健康管理服務機構,為投保人建立起就醫服務的閉環。
 
    基於閉環服務,眾安保險理賠服務也拓展至投保人病前、病中、病後的全過程,覆蓋患者健康管理所需的「問診-看病-支付-用藥-護理」全鏈條,開創「服務型理賠」的新模式。
 
    報告顯示,實際就醫過程中,特藥服務、重疾綠色通道、住院醫療墊付都為投保人解決就醫治療中的燃眉之急。截至2021年上半年,眾安健康險累計提供住院醫療墊付服務超10000次,為超1000人開啟重疾綠色通道。特藥支付網絡覆蓋全國超300個主要城市,客戶申請完成最快1.5小時就能領藥。
 
    此外,當投保人對自身健康又不確定時,眾安醫管家7*24小時在線,不限次一對一視頻問診,60秒內有求必應,並能在線上完成疾病診斷、用藥開方、藥品購買的全流程就醫服務。
 
    滿足特定人群深層次健康需求
 
    根據報告,今年上半年出險用戶中女性佔比進一步提升至54.44%,乳腺、卵巢、宮頸等惡性腫瘤都是女性疾病高發區,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疾病也列於賠付原因前列。
 
    根據艾瑞報告,目前內地人口結構中,2億人為健康體,其餘3億和7億為慢病與亞健康人群。基於細分人群的保障需求,今年眾安保險也將關注高齡、慢病、專病人群和特需群體的保障需求作為主要探索方向,致力於提供更多承擔,並在上半年達成了業內多項首創。
 
    眾安健康險發展之初,就抱有為億萬國民提供醫療健康保障的初心,並不斷以科技驅動極致用戶體驗,無論是便捷理賠、智能客服的打造,還是產品的疊代和醫、藥產業鏈的構建,眾安保險都在為做有溫度的保險和做一億人的國民醫保而努力前行。(記者 王靜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