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寶安福圍封閉封控18天有17個新生兒平安報到

2021-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7月5日起,深圳寶安區福圍社區下十圍商住街71號新藍天公寓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並將於7月6日0時起解封。與此同時,還有一個好消息,18天封控期內,福圍社區還新添了17個新生兒!
 
 
    記者從寶安區獲悉,在封閉封控區內,總共有145名孕產婦、115名新手媽媽,還有十多位即將臨盆的產婦。從6月18到7月5日,在與外界「隔離」的18天封閉封控期里,寶安區想盡一切辦法,保障這些孕產婦的醫療服務,更為待產孕婦提供「超級VIP服務」,最終迎來17位寶寶在封控期內順利降生。
 
    寶安區福永街道福圍社區封閉封控期間,裏面共生活着34000多名群眾,其中有不少是孕產婦。福永街道婦聯主席劉楓告訴記者,6月19日,封閉封控第二天,有一位孕期38周的劉女士打了11次社區生活熱線電話,因照顧人手不足,希望能回老家進行生產,臨盆日期逐漸逼近,讓她產生了焦慮情緒。我們安排了心理諮詢師對劉女士進行安撫和心理疏導,隨後對生活在裏面的的孕產婦情況進行摸排。
 
    據了解,工作人員共摸排出145名孕產婦以及115名孩子0-3歲的新手媽媽。寶安區婦聯牽頭成立福圍社區防疫「安心」熱線專班,開通24小時心理服務熱線,按照孕期分別組建「14周以內孕媽」「14-22周孕媽」「23-35周孕媽」「35周以上准媽媽」以及「小兒內外科」5個微信群。隨後,寶安區婦幼保健院、福永人民醫院安排婦產科、小兒內外科專家進駐微信群,為孕產婦進行一對一線上心理安撫、問診、答疑解惑。
 
 
    「特殊群體非常不容易。」在微信群里服務的福永街道婦聯馨和家園工作室心理諮詢師汪陽輝告訴記者,一些小事都讓孕產婦感覺焦慮,「比如說,有一個孕婦預約了之前的醫院進行產檢,因為疫情只能換醫院,她非常焦慮,換了一個醫生會不會不了解我的情況?這個時候,她需要心理上的疏導安撫,需要引導她們去遵守防疫政策,同時給她們信心和安全感。」據了解,「安心」熱線專班共服務社區封閉封控居民528人次,其中還干預2宗高危心理個案。
 
    與此同時,由寶安區婦幼保健院協調一家愛心企業,為福圍社區提供20台遠程胎心監護儀,送到有需要的孕婦手中,供她們在封閉封控期間免費使用。
 
    福圍工作專班醫療組副組長、福永人民醫院三級辦主任高青翠介紹,封閉封控區孕婦最大的一個難題是產檢。裏面的社康中心,可以進行一般的產檢項目,但是部分產檢項目如三維b超、NT等,對妊娠周期有時間要求,同時只能在醫院進行檢查,部分孕婦為此焦慮不已。6月23日,寶安為孕產婦在福永人民醫院開通了封閉封控區孕產婦產檢通道。為避免和普通患者發生交叉感染,產檢時間安排在晚上6點後開始,同時嚴控流程。
 
    每位孕產婦進出封閉封控區通過負壓120救護車進行轉運,院內每做完一次產檢就進行一次終末消殺,救護車再接下一個孕婦進行產檢。期間,3批次共33名孕婦在福永人民醫院安心產檢。每次產檢,工作人員均忙碌到凌晨3點。
 
    福永人民醫院針對每位孕產婦提供「1對6」服務。120救護車將孕產婦送達醫院後,6人組成的小組將孕產婦安全送至封閉封控病房進行產檢。6人分別是產科醫生、b超醫生,以及負責抽血、消殺、引導和發熱門診收費的4名護士、工作人員。對接送到醫院生產的產婦,除安排上述服務外,還安排單獨的待產房、產房和病房。
 
 
    6月23日,封控區居民曾戈玲順利產下一名女嬰,成為福圍實行封控管理後出生的第一個新生命。孩子的父親陳金超還是福圍社區防疫一線工作人員,他十分感謝社區防疫工作人員的幫忙,也很感恩愛人孩子都平安。6月28日,雷女士順利生下自己的寶寶。她感嘆到:「工作人員每天都汗流浹背的,挺辛苦。生產的時候,醫生穿着厚厚的防護服給我接生,在那一坐就是大半天的。生小孩辛苦,工作人員更辛苦。」
 
    嚴密的防護之下,截至7月5日,17名產婦安全順利在福永人民醫院、寶安區婦幼保健院和寶安中心醫院產下寶寶,母嬰平安。其中在福永人民醫院產下的有13個寶寶。
 
    福圍工作專班醫療組組長、福永人民醫院副院長王洪銳介紹說,為服務好生活在裏面34000多名群眾的醫療,醫療組制定了1個制度和11個流程,針對孕產婦、危急重病人分門別類進行服務,確保到位又安全。(記者 王娜 通訊員 吳嘉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