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龍華開啟幫扶河源紫金教育委託代管模式

2021-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深圳龍華高級中學教育集團校長攜2名得力「干將」來到廣東河源紫金,正式開啟了龍華幫扶紫金教育委託代管模式。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開局之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河源紫金大膽創新,開啟龍華幫扶紫金教育委託式辦學新模式,意味着紫金教育加速「融深」「融灣」,紫金學子可以擁有「深圳學位」,紫金百姓家門口可以享受大灣區優質教學,推動紫金教育大突破、大進步,進入振興發展黃金期。

    全省開先河

    創幫扶先扶智新模式
 
    龍華區委區政府加大對口幫扶力度,以扶智優先,傾力幫扶紫金教育發展。龍華區教育局踐行「積極教育」理念,以跨區域集團化辦學的形式,分別派駐精英管理團隊對紫金中學和新建的九年一貫制學校進行委託代管,力爭將兩所學校打造成為龍華對口幫扶品牌學校,建設成為紫金教育的標杆學校,乃至河源教育的窗口學校。
 

龍華高級中學
 
    據了解,委託代管從今年8月開始,為期三年。其中,紫金中學由龍華高級中學教育集團結對幫扶,加掛「深圳市龍華高級中學教育集團附屬紫金中學」牌子;城南實驗學校由龍華區民治中學教育集團結對幫扶,命名為「深圳龍華紫金實驗學校」。
 
    此外,派駐紫金縣的教師團隊人選也在日前確定,總共48人。其中,分別選派校長1名、業務副校長1名、中層管理幹部2名組成管理團隊,委託代管紫金中學、九年一貫制學校。其餘教師隊伍中,世界大學排名前100名學校畢業教師有3名(不含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國內211大學(含985)畢業教師31名,包括清華大學畢業教師1名,北京大學畢業教師6名。均為本科以上學歷,其中博士1名、碩士20名。
 
    此次選派的兩名校長,都是龍華區教育局高層次人才。其中,現任深圳市龍華中學負責人的徐國年,將派駐紫金中學擔任校長一職。現任深圳市龍華區第三外國語學校副校長的李瑩,派駐深圳龍華紫金實驗學校擔任校長一職。

    全國引名師

    重金引進清華北大畢業教師
 
    龍華名師進駐紫金開展託管教學的同時,紫金縣將聯合龍華區高薪聘請名師。其中,龍華高中教育集團附屬紫金中學新招聘1-2名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畢業的教師,簽訂5年服務協議,紫金縣財政發放重金獎勵。新招聘一批985、211重點師範院校全日制應屆畢業生或研究生以上學歷教師,簽訂服務8年以上協議,由紫金財政一次性發放重金獎勵,列入名教師人才培養對象。


深圳龍華紫金實驗學校效果圖
 
    深圳龍華紫金實驗學校也將參照紫金中學託管辦學模式,採取選派、招聘、返聘、選拔等形式,充實學校教師隊伍。在招聘上,新招聘一批重點師範院校全日制畢業生,簽訂服務8年以上協議,由紫金財政一次性發放獎勵,列入名教師人才培養對象。在返聘上,聘請龍華區優秀的臨退休優秀教師為專任教師,由紫金縣財政支付返聘工資(不低於深圳市幫扶幹部補貼標準)。在選拔上,從紫金縣教育教學骨幹人才中,選拔優秀教師充實到學校教師隊伍。

    打造全市優質學位

    享深圳優質教育資源
 
    為打造全市優質學位資源,紫金將採取歷年來力度最大的獎勵措施。自2021年起,當年中考成績排名前100名的學生,不僅可以免費就讀紫金中學,每位學生還將獲得獎學金。此外,還專門設置2個「龍華班」,由龍華區選派的學科帶頭人或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畢業的優秀教師擔任學科任課教師,相當於在家門口享受「深圳學位」「灣區」教育。每個學期階段考試成績綜合排名前50名的學生,還可獲得獎學金獎勵;每學年選派30個優秀學生到龍華區優質高中代為培養,學習時間為一個學年。


建設中的深圳龍華紫金實驗學校
 
    同時,紫金縣政府還將為兩所託管學校提供經費和資源傾斜,安排專項資金,作為紫金中學校容校貌提質升級和深圳龍華紫金實驗學校開辦使用,為龍華區派駐教師團隊提供工作支持,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近年來,龍華區通過送理念、送管理、送名師等方式,不斷深化兩地幫扶機制,促進兩地教育深度融合,共同發展,特別是這次委託式辦學的大膽實踐,把先進教學理念和管理經驗「複製」到紫金,變「輸血」為「造血」。這次深圳龍華名師的到來,吸引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委託式辦學的探索獲得了家長的一致好評,紛紛熱切期待「紫金教育迎來了希望的春天」「希望名師的到來」「紫金這次改革的力度真的很大」……這次超常規的變革圖強,激起了紫金教育的一池春水,也點燃了大家對紫金教育的信心。
 
    紫金教育已搭上「融深」「融灣」的龍華快車,將會發生「脫胎換骨」的變革和提升,實現紫金教育全面振興、再創輝煌。(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黃從高)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