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贛籍作家王國猛《另眼看<三國>》新書出版

2021-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深圳贛籍作家王國猛的新書《經略天下——另眼看<三國>》由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王國猛近照
 
    書中諸篇基本是從謀略切入,以謀略為統攬,每篇文章即是一大謀略,將三國的政治交鋒、軍事戰爭融會貫通。通過對每一謀略的條分縷析,揭示雄主之覬覦天下,謀士之運籌帷幄,將軍之決勝疆場的歷史大勢和戰略抉擇。


新書封面
 
    浙江越秀外國語學院中國語言文化學院副院長劉召明閱讀此書後,寫下如此書評:
 
    該書妙處有三:一是妙在形式。以四字成語或短句結構全書,演說三國歷史百年風雲。作者以44個成語或短句對歷史事件高度概括,把百年的歷史演進、60萬字的《三國演義》故事用16萬字講述的清楚明白。作者多以四字短句概括歷史事件,雖是講述厚重滄桑的歷史大事,但行文生動活潑,常令人有拍案叫絕之妙。
 
    二是妙在慧眼。另眼,其實是一種慧眼,表現的是作者與眾不同的獨特視角,一種別具一格的穎異見解,常會給人以茅塞頓開之感。三國故事,既有刀光劍影的軍國大事,也有令人拍案叫絕的謀略智慧,還有耐人尋味的世故人情。慧眼看三國,正因為作者具有洞察歷史的眼光、放眼天下的胸懷,既能捫毛辨骨,把握天下大勢,也能望微知著,以小見大。
 
    三是妙在熱心。另眼,不是冷眼,更不是冷心,恰恰表現出的是一種熱心。這種熱心不是表現為對某一歷史人物的關心或對某一事件的熱心,而是表現在對整部三國歷史故事、人物的古道熱腸。《另眼看三國》博觀約取,取精用宏,把三國的智慧提取出來,奉獻讀者,堪稱為一部人生處世指南。
 
    也有讀者認為,《另眼看三國》一書凝結了王國猛多年來感悟歷史、洞察時世、思考人生的心血,是一部有情懷、有故事、有智慧的匠心之作。
 
    據介紹,王國猛為江西南昌籍,是古代文學碩士、創意寫作博士,現任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其詩歌散文上百篇散見於報刊雜誌,撰寫各種調研文章、通訊報道、文字材料數百篇。陸續出版了散文集《今日方知我是我》《別有根芽》《微言大義》《經略天下—另眼看三國》,另發表學術論文數篇,著有學術專著《朱熹理學與陸九淵心學》《創意背景下的創意城市建設》。(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