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桃源社區「學習強國」巾幗宣講隊開展共建「無煙家庭」活動

2021-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進一步推進深圳市文明城市和無煙城市建設工作,根據市、區《關於在文明城市創建中開展無煙街道建設活動的通知》,深圳市西鄉街道桃源社區積極推進無煙示範社區創建工作,將控煙工作納入基層社會治理之中,共建共治共享宜居生態、文明健康的社區環境。
 
    7月7日上午,桃源社區「學習強國」巾幗宣講隊走進寶寶星幼兒園,宣講控煙健康知識,開展社園共建「無煙家庭」主題活動。
 
 
    活動現場,社區婦聯主席、巾幗宣講隊隊長石磊採用現場互動與宣講相結合的方式,從真愛生命,遠離煙草、儘早戒煙,告別煙草、改變行為,改善環境三個方面宣講了控煙健康知識。
 
 
    為進一步加強學生和學校教職工煙草製品和電子煙危害宣傳教育,桃源社區婦聯與寶寶星幼兒園攜手共建「無煙家庭」,啟動「無煙家庭」報名模式。經前期的摸底問卷調研、組織發動及宣傳教育等,寶寶星幼兒園365個幼兒家庭中有50個吸煙家庭且有戒煙意願的參與報名建設「無煙家庭」,開啟吸煙家庭成員的戒煙之旅。社區婦聯為寶寶星幼兒園贈送6箱50盒「家庭控煙妙妙包」及若干控煙標識貼,石磊隊長現場為小朋友們生動的講述了《煙,請離我家遠點》故事繪本,並鼓勵小朋友們勇當家庭「控煙小衛士」,將煙草危害知識向家庭輻射宣傳,提高學生和家庭對煙草危害的防控意識和能力,監督家庭吸煙成員早日、成功戒煙。
 
 
    經統計,桃源社區婦聯向幼兒園下發100份《無煙家庭創建基線評估問卷》及100份《桃源社區創建無煙家庭報名表》,收回問卷50份、報名表50份,即365名幼兒家庭中有吸煙經歷且有戒煙意願的共計50人,其中:家庭成員父親吸煙的有40人,佔比80%;母親吸煙的有4人,佔比8%;其他家庭成員吸煙的有6人,佔比12%。吸煙家庭中男性46人,佔比92%;女性4人,佔比8%。吸煙者年齡分佈:30周歲以下的為1人,佔比2%;31-40周歲的為39人,佔比78%;41-50周歲的為6人,佔比12%;51周歲以上的有4人,佔比8%。下一步,桃源社區將加大力度推動無煙社區建設行動,加強對轄區內辦公及公共服務場所控煙知識的宣傳、監督與管理,倡議民眾參與、社會監督的良好風氣,推動社區無煙、健康、綠色環境建設。(記者 王娜 通訊員 石磊)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