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龍崗區為「一老一小」辦實事推出系列措施

2021-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關愛老人,幼有善育是體現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日前,深圳市龍崗區圍繞「一老一小」群體,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關心關愛老年人晚年生活、助力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紮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宣傳防詐騙讓老人資金更安全

    「老有頤養」,推進養老服務事業發展
 
    據了解,龍崗區推出六項養老服務措施,讓老有所養、老有所樂。一是創新老年健康分級管理模式。在深圳市率先出台《老年健康與醫養結合工作方案》,首創老年人身、心健康雙分級管理模式,開展老年人健康等級評估,為轄區老年人提供更精準的健康服務。2021年1月至今,共組織3.45萬名老年人參加免費體檢,推動5.69萬名老年人簽約家庭醫生,為老年人建立家庭病床175張。二是突破醫養結合價格政策障礙。今年3月,龍崗區在廣東省率先突破政策障礙,出台醫養結合機構服務價格政策,首次明確規定醫養結合機構的生活照料、康復護理、精神慰藉等非醫療服務實行市場調節價,收費標準由醫養結合機構以實際服務成本為基礎,結合市場供求狀況、群眾承受能力等因素自主確定。三是開展老年健康科普宣講。龍崗區將在深圳市率先開展117場老年健康科普巡迴宣講活動,覆蓋111個社區,通過「一社區一場多式」宣講模式,傳遞老年健康知識,普及多項老年人福利政策,助力提升老年人健康素養水平。目前已組建老年人健康科普講師團,製作健康科普視頻,下一步將按疫情防控要求在各社區開展老年人健康科普宣講活動。四是繼續推動醫養結合機構建設。為加快推進位於平湖街道的區級公辦養老護理院建設的土地征轉工作,龍崗區規劃建設養老床位350張,預計2023年底前完成主體建設。據悉,龍崗區第二中醫院(規劃養老床位500張)於今年3月正式動工建設,將打造以針灸、推拿、康復、「治未病」為特色的三級甲等綜合性中醫院,開展「中醫為主兼顧養老」的醫養結合項目,預計「十四五」末建成。五是推進社區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聯合深業集團等國有養老服務平台,龍崗區將打造龍城街道長者服務中心、盛平社區長者服務站、小區長者服務點等社區養老服務體系新標杆,建成後龍城街道將成為深圳市首個涵蓋街道、社區、小區、居家四級養老服務網絡的街道。
 

讀書角讓兒童開闊視野
 
    龍崗區依託建成的102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以老年人需求為導向,以社工人才為支撐,以長者助餐、保健康復、娛樂活動、輔助功能四大功能區為載體,為社區老年人提供文化康娛、保健康復、老年教育等多元化康樂型養老服務,受到社區老年人好評。六是依法依規落實老人優待政策。投入200萬元為該區60周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購買意外傷害保險和意外醫療保險,並創新在深圳市實行不記名投保方式,築牢龍崗區老年人安全屏障。按

    「幼有善育」,打造兒童「幸福家園」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龍崗區一直致力於兒童的關愛和教育。一是推進區級層面普惠性托育機構建設。制定《龍崗區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實施方案責任分工表》,龍崗區首家普惠性托育示範園已於2021年3月1日正式開託運營,設置3個托大班,60個托位,為附近居民提供高質量、高標準、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務。二是街道層面普惠性托育機構建設進展喜人。2021年龍崗區計劃推動5個街道建設普惠性托育機構,其中龍崗街道、寶龍街道已於5月份啟動建設流程,坂田街道已選好建設場地,布吉街道、南灣街道擬與現有托育機構合作轉型打造為街道普惠性托育試點。三是推進托育機構備案。目前,龍崗區通過備案的托育機構已達10家,居深圳市榜首。各托育機構不斷完善軟硬件設施,進一步提升托育服務質量。四是為孤殘兒童打造溫馨舒適、功能完善的「家園」「學園」「美好家園」。據了解,以龍崗區社會福利中心安全結構工程改造契機,打造「大愛」主題形象牆、圖書角、笑臉牆等文化宣傳建設項目,構建舞蹈室、繪畫室、體育室、心理諮詢室、職訓室等五大功能區室的同時,配齊配全教學投影儀、電腦、畫板、鋼琴等智能化教學設備。同時,全面推進該區社會福利中心無障礙設施建設,配備安全扶手、坡道等無障礙輔具,實現殘疾兒童無障礙活動區域全覆蓋。(記者 朱開芝)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