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兒童醫院內鏡手術中心啟用

2021-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預約胃腸鏡檢查不難了,以前真是着急。」今天(7月8日),深圳市兒童醫院內鏡手術中心啟用,患兒小成(化名)的媽媽馬上給孩子辦理了入院手續。
 
 
    此前,因就診患兒多、腸鏡又只能在手術室做,腸鏡檢查需要排3個月;內鏡中心啟用後,腸鏡檢查排隊時間最快可以縮短至3天,視病情還可以急診形式馬上做。而無痛胃鏡檢查,甚至不用住院即做即走。

    內鏡檢查排號3個月縮短至3天
 
    7歲的小成因為反覆腹痛,曾經做過胃腸鏡檢查。經過診斷,他是得了胃腸炎。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他需要進行胃腸鏡複查。按照以往的預約流程,小成的胃腸鏡檢查,只能在3個月後才能安排。
 
    「來深圳市兒童醫院就診的患兒較多,而腸鏡又需要在手術室完成,因此接診數量有限。普通患兒腸鏡排隊時間往往超過3個月,家長普遍反映『做內鏡檢查真難!』」深圳市兒童醫院內鏡中心主任代東伶介紹,目前,在北上廣等一線大城市,腸鏡檢查也存在「排號難」「排號久」的問題。
 
 
    為了減少患兒腸鏡的排隊等候時間長的問題,深圳市兒童醫院整合資源啟用了內鏡手術中心,並優化了就診環節、就診流程。內鏡中心啟用後,內鏡診治接診將大大提速,患兒排隊時間最快縮短至3天。如病情需要,也可以「加急」,以急診模式完成。
 
    與此同時,需要做無痛胃鏡檢查的患兒,甚至不需要住院,可以用「日間手術」的方式即做即走。也就是說,患兒當天就診、當天檢查,術後在恢復室觀察,沒有出現麻醉和手術併發症,就可以回家。給孩子辦完腸鏡檢查手續後,小成媽媽高興地說,「再也不用排隊那麼久了,以前真是着急。」

    整合資源,內鏡中心開啟「簡單模式」
 
    「以前內鏡操作比較分散,患兒和家長很不方便」,深圳市兒童醫院內鏡中心主任代東伶介紹,此前,該院纖維支氣管鏡檢查在呼吸科完成,無痛胃鏡在消化內科完成,腸鏡在手術室完成,非常有必要進行資源整合。內鏡中心將消化內鏡和呼吸內鏡整合,可以讓分散的資源使用更加合理,管理更加科學規範,給患兒和家長開啟「簡單模式」。
 
    該院內鏡中心啟用後,預計每月手術量將達到每月400台~600台,可開展的項目包括胃鏡、腸鏡、小腸鏡、纖維支氣管鏡、膠囊內鏡相關的診斷和治療業務,還包括胃腸電圖、24小時PH值監測、C13呼氣試驗、氫呼氣試驗。
 
    「內鏡中心的啟用,是一件多贏的好事。」深圳市兒童醫院院長麻曉鵬介紹,對患兒而言,最大限度縮短了排隊時間,避免耽誤病情;對家長而言,節省了時間、精力,還能減少患兒醫療費用支出,以及家屬陪伴、交通等隱性成本;而醫院也可充分利用人力、物力和有限資源,為更多患兒服務。(記者 林麗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