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啟動「2021高質量發展領軍企業、領軍人物」評選

2021-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8日下午,《深圳企業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暨2021高質量發展領軍企業、領軍人物評選發佈在深圳市企業高質量發展促進會的辦公地舉行。
 

發言嘉賓
 
    深圳市原副市長、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發展規劃委員會主席唐傑,深圳市決策諮詢委員會專職常務副主任高振懷,深圳市企業高質量發展促進會名譽會長龐大同,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軍,深圳市工商業聯合會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馮德崇等專家、學者等參加活動。

    深圳首推《企業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公佈了《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賦予深圳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的戰略定位。
 
    《深圳企業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以下簡稱《指標體系》)由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指導,深圳市企業高質量發展促進會聯合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深圳高質量發展與新結構研究院共同制定並發佈。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軍肯定高質會發揮社會團體作用,聯合各方力量創新探索企業高質量發展評價指標、行動體系,「有利於把脈企業與產業實際,在解決高質量發展實際問題中加快變革」。
 

會議現場
 
    深圳高質量發展與新結構研究院執行院長李昕介紹了《指標體系》的制訂目的、編制依據及參考、具體維度和指標構成。《指標體系》由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效益和其他等7個一級指標和64個子指標構成,面向註冊三年以上的深圳製造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企業報名參評。課題組承諾對企業填報內部信息嚴格保密、公平公正測算,對入圍企業調研推廣,對參評企業提供相關諮詢服務,力求發揮《指標體系》評價深圳重點行業企業高質量發展水平,引導企業不斷提供高質量產品、高效率服務、高性能供給的作用,發現和樹立深圳企業高質量發展典範。
 
    深圳市工商業聯合會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馮德崇表示,弘揚企業家精神是一種特殊的生產要素,對深圳「雙區」示範建設有重要意義,企業規模大小不同、行業各異,希望都能拿到自己能拿的分。
 
    深圳市企業高質量發展促進會會長胡雋源介紹,在《意見》出台即將兩周年之際,《指標體系》以及評選活動旨在充分調動市場主體以新發展理念追求高質量發展的積極性與主觀能動性,為深圳市『市長質量獎』評選推送一批高質量發展企業和先進個人。

    參選無需費用,創新驅動是看點
 
    發佈會上,2021高質量發展領軍企業、領軍人物評選宣佈正式啟動。評選由深圳市工商業聯合會作為指導單位,深圳市企業高質量發展促進會、深圳報業集團晶報社主辦,將產生20家深圳高質量發展領軍企業和20位領軍人物,符合條件的深圳企業均可報名參評,參與評選無需任何費用。
 
    深圳市企業高質量發展促進會執行會長邵琪介紹,評選旨在營造高質量發展比學趕超濃郁氛圍,調動更多深圳企業共同投身高質量發展工作,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貢獻新力量。評選對標對表《深圳企業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遴選以科技創新力為引領,具備競爭力、影響力、可持續發展能力的高質量發展標杆企業。
 
    深圳市企業高質量發展促進會名譽會長龐大同表示,「領軍企業和領軍人物最重要是『個性』,最重要是在大行業中的細分結果,而不是行業之間的第一比較」,「高質量」一定要具有深圳特色,對深圳未來發展做更大貢獻,「龍頭」引領跑出深圳「加速度」。
 

部分嘉賓合影
 
    深圳市決策諮詢委員會專職常務副主任高振懷說,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年的新征程,深圳處於「雙區」建設的黃金髮展期,《深圳企業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和相關評選着眼於解答市場主體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這一戰略問題,正當其時。希望《指標體系》在實踐中不斷優化完善,真正篩選出具備獨立競爭性、獨特核心能力和規範公司治理體系的高質量企業。
 
    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發展規劃委員會主席、深圳市原副市長唐傑強調,《指標體系》的核心目的是回答什麼是高質量發展、如何評價高質量企業的問題。中國經濟由速度型向質量型轉變,由高速成長轉為中高速成長、由做大增量轉為做優存量,實現結構調整,由要素驅動轉為創新驅動。無論從深圳城市維度,還是從企業維度,要實現少投入、多產出,必須依靠創新提高勞動生產率。沒有創新就沒有高質量。《指標體系》體現了企業將科技知識、高質量專利技術等創新要素導入生產;反映了深圳企業高度分工的特點;也將迅速發展的企業財務理論和大數據會計技術應用於企業評價。希望新聞媒體支持推廣,希望更多深圳企業積極參評,以實際行動踐行高質量發展理念,為深圳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強大核心引擎和高質量發展高地凝聚力量。 (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