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州啟動各級公共衛生委員會建設

2021-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9日,廣州舉辦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雙統籌新聞發佈會,會上,廣州市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黃光烈通報,面對國內首起新冠病毒Delta變異毒株的正面突然襲擊,廣州市在疫情防控上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果:在兩個潛伏期內,堅決有力地遏制了此次疫情傳播。
 
    黃光烈說:「總結本次防控經驗,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廣東工作組全方位指導下,我們認為,敏感高效的發熱門診是發現疫情的重要防線;高質量的流行病學調查是實施精準防控的重要前提;快速準確的實驗室檢測能力是疫情研判的重要依據;堅決果斷實施封閉封控是阻斷疫情擴散的重要措施;高危人群集中隔離管理是徹底撲滅疫情的重要手段;充分發揮「健康碼」健康管理作用是促進涉疫人員主動排查的重要抓手。相信這將為全省、全國提供疫情防控的有益借鑒和經驗。」
 
    加快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
 
    為了進一步加強廣州市公共衛生與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切實維護公共衛生安全,建立「指揮高效、統一協調、部門聯動」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加快建設形成與國家中心城市責任擔當相匹配的公共衛生體系,提檔升級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據了解,該市於6月底啟動了各級公共衛生委員會建設:目前,已在市、區、鎮(街)設立公共衛生委員會,加強對本地區公共衛生工作的統籌協調指導監督,研究公共衛生安全重大問題,組織優化完善本地區急性傳染病和重大疾病防治策略。
 
    7月31日前,在村(居)民委員會設立村(社區)公共衛生委員會,可協調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物業服務企業、轄區單位代表、村(居)民代表、在本社區報到的在職黨員、社區網格員、社區志願者和專業社會工作者等不同專業背景人員,發揮村(居)民委員會議事廳、居民小組等多樣的居民自治形式的作用,暢通群眾訴求渠道,定期協商解決村(居)民健康需求和轄區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等問題,在專業部門指導下,完成各項衛生健康工作。
 
    黃光烈透露,「十四五」期間,廣州將把預防為主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進一步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加強傳染病定點收治醫院綜合學科、感染病科和重症救治等專科能力建設,促進醫防融合,強化短板建設,持續深化醫改,推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夯實公立醫院的主體地位和公益屬性,聚力健康廣州建設,加快構建大衛生大健康格局,加大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供給,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徐紅 通訊員 穗衛健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