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寶安舉行「推動寶安經濟高質量發展」專題協商會

2021-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9日,寶安區政府、區政協以「推動寶安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共同舉辦寶安首場專題協商會,搭建協商議政新平台,建立政企溝通新渠道。寶安區委副書記、區長王立德出席會議,區政協主席鄧桂洪主持會議。
 
    當天應邀參會的19位企業代表當中,有6位上市企業負責人、6位寶安工業百強企業負責人、4家銀行負責人、5位政協委員、2位工商聯執行委員,都是所在行業、所在領域的佼佼者,具有較為廣泛的代表性。他們結合本企業實際,圍繞產業空間、轉型升級、勞務用工、人才引進等內容踴躍發言,為寶安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在「推動寶安經濟高質量發展」專題協商會上,寶安區委副書記、區長王立德通報了上半年寶安經濟運行形勢。據了解,今年以來,寶安經濟發展勢頭非常強勁,特點顯著。
 

    規上工業增加值對全市貢獻率達43.9%,全市第一
 
    1-5月,寶安規上工業總產值3338.75億元,佔全市23.1%、全市第一,同比增長32.5%,比2019年同期增長13.3%。規上工業增加值729.85億元,同比增長28.5%,比全市平均增速12.4%高出16.1個百分點,比2019年同期增長11%,對全市的貢獻率高達43.9%、全市第一。

    工業加快向先進制造業轉變
 
    全區現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842家,全國區縣第二、全省第一。2019年以來工信部組織認定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深圳有35家,其中寶安10家;今年工信部第一批建議支持「小巨人」企業,深圳6家,其中寶安3家。
 
    1-5月,2422家規上國高工業企業增加值455.4億元,佔全區規上工業增加值總量的62.4%。截至去年底,寶安三種專利授權量58345件,佔全市總數的26.23%,位居全市第一。其中,實用新型37141件、外觀專利18615件,均為全市第一;發明專利授權量2589件,全市第四。
 

    上市公司市值首次突破萬億
 
    2020年寶安新增上市企業9家,今年以來新增上市公司9家,還有擬上市公司46家。
 
    目前,寶安上市公司達61家,其中境內上市46家、境外上市15家。46家境內上市公司總市值超過1萬億元,全市第三。其中,市值百億以上14家,總資產百億以上12家。

    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正在形成
 
    今年上半年,全區規上其他營利性服務業營收360.77億元,同比增長48.2%,比全市平均增速26.1%高出22.1個百分點,比2019年同期增長74.9%,對全市的貢獻率達13%,全市第二。其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營收同比增長62%,全市第二;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營收同比增長50.7%,全市第三。
 
    與此同時,寶安現代物流業、高端商貿服務業、臨空經濟等方面的代表性企業營收大幅增長。隨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擴區,寶安現代服務業正處於大發展大爆發的風口,大有可為、大有作為,將成為寶安經濟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固定資產投資全市第一
 
    2021年,市下達寶安全年固投任務全市第一。1-5月,全區固定資產投資完成額同比增長26.8%,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4.9%。儘管6月份寶安規上工業等經濟數據尚未出爐,據介紹,依然延續了強勁發展勢頭,成績非常靚麗。(記者王娜)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