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地鐵十三號線二期第三座車站封頂

2021-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廣州地鐵十三號線二期西洲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成為全線第三座封頂的車站。這是全線首座為四台盾構雙向始發提供條件的車站,將有力推進十三號線二期工程建設進度。
 

西洲站全景圖。李東陽 攝
 
    十三號線二期東起首期黃埔區魚珠站,西至白雲區朝陽站,大致呈東西走向,途徑黃埔區、天河區、越秀區、荔灣區和白雲區。線路總長為33.5公里,主要沿中山大道、黃埔大道、東風路、增槎路行進,均為地下線敷設方式。
 
    西洲站北接槎頭站,南連松溪站,沿增槎路呈南北走向。車站為地下兩層島式車站,全長為229米,標準段寬為20.7米。西洲站所在地原為國際食品城,涉及120餘家商鋪,商鋪清租及拆遷工作任務繁重、難度極大。此外,施工場地緊鄰廣清高速連接線高架橋、增槎路及110kv羅石線高壓輸電線路,為確保橋樑樁基和路面交通安全,車站土石方開挖無法實施爆破作業,大型機械設備的現場調度非常受限。此外,車站區域內的地質條件複雜,岩溶發育強烈,溶土洞見洞率達34.41%,且岩面起伏不定,岩性變化多樣,局部強度高達110Mpa,這些都給施工造成了很大的困難。
 
    為推進全面施工,廣州地鐵聯合施工單位中國中鐵及中鐵二局廣州地鐵十三號線二期三項目部成立工作組,系統梳理問題癥結,尋找類似問題解決案例,主動配合政府有關部門積極推動征拆各項工作,為西洲站順利開工創造了有利條件。
 

西洲站南端結構現場澆築。陳坤 攝
 
    據悉,西洲站將為四台盾構機雙向始發提供條件。目前,車站首台盾構機正在進行吊裝下井、管路連接、設備調試等準備工作,有望在近期實現盾構始發。
 
    截至目前,十三號線二期土建工程累計完成33%;23座車站中,3座已封頂,18座進行土建施工,其餘2座進行施工前準備;23個區間中,3個區間已貫通,11個正在進行土建施工,其餘進行施工前準備,魚珠停車場和凰崗停車場正在進行土建施工。
 
    (註:以上車站名稱僅為工程暫定名稱,標準站名應以市政府批准公佈為準。)(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葉俊峰 陳營 王林)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