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汕公安分局破獲一全國流竄「碰瓷」工地敲詐團伙

2021-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每天上萬名建築工人施工作業,上千輛工程車穿梭往來各個工地,上百台塔吊揮舞吊臂,上百台樁機敲擊作業……在這大規模工人和機械的相互配合之下,一座新城正加速崛起。
 
    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簡稱「深汕合作區」)正處於大開發大建設大發展時期,在建工地眾多,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建設者。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卻盯上了這片熱土。
 
    近日,深汕公安分局鵝埠派出所民警從一宗普通糾紛警情入手,以高度自覺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在平常中發現異常,在細節中發現問題,抽絲剝繭、順藤摸瓜,一舉打掉一夥在全國多省流竄,專門敲詐在建工地的犯罪團伙,刑拘9名犯罪嫌疑人,查實案件51宗,涉案金額60餘萬元,有力地維護了深汕開發建設者的合法權益,守護了深汕合作區現代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
 

    一線民警警覺高 蛛絲馬跡不放過
 
    6月3日23時,深汕公安分局接110警情:鵝埠鎮中鐵南方項目部發生一起打架糾紛。鵝埠派出所出警民警方明煉迅速到達現場並了解到,民工王某祥稱被工地管理人員打傷,要求送院治療。6月3日至5日,警情後續處理期間,以王某祥為首的9名人員多次撥打110報警要求派出所拘留工地管理人員,並以討要誤工費、醫藥費為由,多次糾集到項目部滋擾生事,辱罵工作人員,干擾正常工作秩序。
 
    鵝埠派出所副所長余有強和民警艾威在處理警情時發現,9名人員入駐工地工作時間非常短。剛入職就以瑣事與工地管理方發生衝突,不合常理,這引起了辦案民警的高度警覺。
 
    「9名人員鬧事手法非常專業、分工明確,配合相當『默契』,動機十分可疑,有『碰瓷』敲詐的跡象。」余有強說,衝突發生後,他們一方面反覆撥打110,給公安機關辦理案件施壓,一方面又反覆騷擾工地管理方要求賠償,對公安機關辦理工友之間因內部矛盾造成輕微違法案件的處置流程和規範十分熟悉。
 

    派出所吹響哨 多警種聯手出擊
 
    鵝埠派出所迅速將此情況報告分局指揮中心,區黨工委委員、深汕公安分局局長賴志光高度重視、親自部署,要求迅速徹查此案,並指派副局長劉重陽全程盯辦,指導辦理,由分局刑警大隊牽頭,抽調法制、機訓、鮜門所精幹力量組成「6· 06」專案組,支援鵝埠派出所辦理此案。
 
    刑警大隊充分發揮「專業性」和警種牽動作用。為「引蛇出洞」,大隊長張慶容根據前期調查情況,迅速確定偵查方向。
 
    「經過七天細緻審問,專案組逐個梳理固定9名嫌疑人的犯罪事實及證據。」張慶容說,專案組在偵辦過程中,先以打架鬥毆警情繼續對9名涉事人員進行調查,穩住嫌疑人,同時深入工地走訪,對王某祥等9人入職後的現實表現、衝突起因經過、現場視頻深入開展調查,固定事實。此外,專案組通過信息化手段,對9名團伙成員的諸多關聯信息進行多維度分析,摸清底細。
 
    通過上述偵查,專案組迅速查明了該團伙先利用手機APP尋找目標工地,入職後立即主動挑起矛盾衝突,隨後再以被打受傷為由提出高額賠償進行「碰瓷」的事實。
 

    順藤摸瓜深挖 犯罪團伙被「一鍋端」
 
    該案查清後,專案組成員並沒有立即「鳴金收兵」,開展抓捕,而是從犯罪嫌疑人嫻熟的作案手法推斷該團伙不是第一次作案。專案組根據嫌疑人活動軌跡迅速向周邊警方發出協查,很快就接廣東惠東縣警方通報,反映在惠東縣黃埠鎮一項目部,王某祥團伙曾以同樣的方法敲詐勒索8000元。獲悉這一情況後,專案組民警立即趕赴惠東調查,固定證據。
 
    6月5日,該犯罪團伙終於露出「真實面目」。王某祥等人再一次到項目部挑釁滋事,明確要求項目部賠償各項費用12萬元。此時,抓捕時間已成熟,專案組果斷決策,立即將6名現場嫌疑人帶回派出所。6月6日凌晨,其餘3名涉案人員先後抓捕到案。
 
    經連夜突審,在確鑿的證據面前,9名違法嫌疑人如實供述犯罪事實。經專案組深挖,該團伙供認自今年3月25日以來,先後在山東、安徽、江蘇、浙江、江西、福建、廣東等地,以相同手法「碰瓷」敲詐工地作案51起,涉案金額達60餘萬元。

    強力震懾以案促教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偵辦過程中,深汕公安分局領導一線指揮調度,統籌協調各方資源支撐案件辦理,法制組隨案指導,刑警大隊、鵝埠派出所細緻審問,機訓、警保等相關警種積極配合,做好看押和後勤保障任務。在全分局的共同努力下,9名犯罪嫌疑人於6月12日晚被成功收押。目前,案件後續工作正有序開展中。
 
    6月17日上午,中鐵南方項目部專程向深汕公安分局送來「情系企業 鼎力相助 恪盡職守 保駕護航」的錦旗表達感謝之情。項目部負責人表示,深汕公安分局依法打擊犯罪,成功辦理「6·06」專案,全力維護企業合法權益,有力保障了工程項目的施工秩序和進度。
 
    「6·06」專案組負責人表示,「6·06」專案的成功辦理,極大地增強了社會各界對深圳警隊維護深汕合作區平安發展的信心,極大地激勵了全體民輔警以更昂揚的鬥志、更飽滿的熱情、更奮發有為的姿態投入到做好深汕合作區維護社會安全穩定各項工作中。
 
    深汕公安分局破獲「6·06」專案不僅有力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保護了深汕合作區企業正當權益,而且以案促教形成強大震懾,維護了深汕合作區現代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同時,給少數盯着深汕合作區大開發大建設大發展流竄作案的不法之徒迎頭痛擊,也為全市、全省乃至全國淨化施工市場清除了一夥害群之馬!(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李涵睿  深汕特別合作區融媒體中心 劉淑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