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茶調音樂劇《又一個春天》在廣東韶關劇院首演

2021-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手牽着手心相連,懷揣着美好祝願,讓我們一起,一起走進,又一個春天!」7月12日晚,大型採茶調音樂劇《又一個春天》在廣東省韶關市韶關劇院正式公演。韶關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啟宇與韶關市抗疫先進工作者代表、東莞來韶扶貧幹部代表及廣大市民一道觀看了演出。
 

採茶音樂劇《又一個春天》片段
 
    在演出現場,精美的舞台設計,曲折的故事情節,精湛傳神的表演,伴隨着獨具特色的採茶調音樂,深深吸引了全場觀眾,現場氣氛十分熱烈。觀看演出的市民表示,這種採茶調音樂劇令人耳目一新,不但能欣賞到採茶戲的藝術特色,又能感受到濃濃的粵北鄉村風情。市民張先生說:「看了這場戲,再聯想到單位中的扶貧故事,心裏對扶貧幹部充滿了敬佩,我們要向先進人物學習,把工作做得更好。」
 
    韶關是廣東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又一個春天》就取材於脫貧攻堅這一偉大工程,講述了粵北革命老區南坪村在脫貧攻堅過程中,駐村幫扶幹部歐陽松以村為家,團結依靠廣大基層黨員群眾,克服重重困難,帶領老區人民奔康致富的感人故事。該劇還成功塑造了村幹部劉運田、村霸劉立人、酒鬼錢八兩、村嫂秀姑等鮮活的人物形象,通過一系列矛盾衝突,集中反映了粵北革命老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生動實踐和廣大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嚮往。
 

採茶音樂劇《又一個春天》現場劇照
 
    自2019年以來,韶關市委宣傳部提前謀劃,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題,立足本土歷史文化資源和現實生活題材,全面部署推動文藝精品創作生產。大型採茶調音樂劇《又一個春天》是韶關重點打造的又一現實題材文藝力作,也是韶關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藝活動展演劇目之一。
 
    為確保該劇具有較高的思想藝術水準,韶關邀請了國家一級演員、編劇、導演林波,國家一級作曲、省音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金旭庚,著名導演梁群等名家組成創作團隊,多次深入實地採風,經過長達一年多的潛心創作,依託粵北採茶戲傳承保護中心為班底,反覆試排試演,並組織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省作協、省音協、省藝術研究所等相關專家從劇本、編排、舞美、燈光等進行審核把關、反覆打磨,數易其稿,最終得以亮相舞台。
 

採茶音樂劇《又一個春天》現場劇照
 
    據了解,該劇是對傳統粵北採茶戲的一次大膽創新創作。編劇林波表示,「這部戲最大的亮點就是以採茶戲為基礎,融合了音樂劇的現代元素,使採茶劇更具有時代特徵,更具有流行性,可看性。該劇人物性格突出,矛盾衝突激烈,故事情節跌宕,舞美設計突出地域性,化妝造型和服裝設計強調個性化,力求在舞台上為觀眾呈現最佳的表演。」
 
    粵北採茶戲作為廣東重要的戲曲劇種之一,已有200多年歷史,2011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又一個春天》也是粵北採茶戲傳承保護中心近年來繼《51號信箱》之後,創排的又一大型精品劇目,它的成功上演,不僅豐富了我市黨史學習教育的內容和形式,也將有力促進粵北採茶戲的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進一步繁榮發展韶關的文化藝術事業。
 
    該劇8月19日還將作為「廣東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場精品劇目」,在廣州友誼劇院展演,並代表廣東參加全國採茶戲匯演。(馮兆宇 李芳 韶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