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高質量發展加速進口替代 莞長安企業「研磨」刀具

2021-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刀具被廣泛譽為「工業的牙齒」,是智能製造領域不可缺少的關鍵部件,對高端製造業的生產效率、品質水平起着決定性的作用。素有「中國五金模具名鎮」之稱的廣東省東莞市長安鎮模具產業規模龐大,聚集了一批優質模具企業。今年,長安模具行業細分領域的刀具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快替代進口刀具的步伐,推動長安刀具行業做大、做精、做強。
 

長安刀具企業高質量發展加速進口替代

    替代進口刀具  研發高端數控刀具
 
    位於錦廈社區的東莞市高冶切削工具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高端數控刀具的公司,其產品覆蓋醫療、航天航空、新能源汽車、模具製造等領域。在高冶公司研發部,研發團隊正在對新能源汽車替代進口刀具的新刀具產品進行研發,這類刀具過去主要是進口刀具,目前正逐漸被國產刀具所替代。
 

東莞聚集逾4000家刀具行業企業近七成在長安
 
    「我們其中一個產品主要解決新能源汽車電箱加工的問題,該產品可以實現高效率快速切削,前期提供樣品給客戶試用,目前針對客戶的反饋,為它們提供方案進行改善。」高冶公司研發經理楊家豪說。
 
    據了解,2020年受疫情影響,部分進口刀具企業減產甚至停工,高冶公司加大替代進口刀具的產品研發,並投入市場,目前,該公司部分刀具在特鋼製造、新能源汽車、筆記本電腦等行業應用替代了進口產品,成本是進口刀具的1/3至1/4之間。
 
    「客戶使用的過程中,發現公司的產品是完全可以替代進口,而且在成本上、品質穩定上,不輸於進口的刀具。」高冶公司總經理高敏表示,該公司把質量作為重要指標,不斷完善產品,一如既往為客戶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
 
    去年,高冶公司20%的營業額是進口替代產品,今年計劃增加至30%。

    數控刀具日漸壯大  擦亮五金模具名鎮名片
 
    近年來,隨着國產數控刀具製造水平的不斷提高,數控刀具與國外高端品牌的差距正在快速縮小,特別在3C智能終端領域,東莞數控刀具產業異軍突起,已經實現了國產替代。在高端刀具市場,特別在難加工材料、高精尖數控加工領域中,東莞數控刀具發展空間十分廣闊。
 

行業協會組織企業多交流謀發展
 
    據東莞市數控刀具行業協會執行會長王柏強介紹,數控刀具雖小,但製造量非常龐大,近年來,協會內的企業不斷追趕甚至超越一些國外的品牌,從創新中得到發展。「過去在模具製造3C行業、汽車製造使用的刀具都是進口的,目前,數控刀具行業協會發動會員企業完成了整個產業鏈的3C刀具替代。」
 
    2015年8月,由長安鎮刀具企業發起的東莞市數控刀具行業協會成立。目前已經吸納近500家數控刀具上下游產業鏈的會員企業,80%以上的企業位於長安。其中生產型會員協會數量為232家,年產值達150億。協會自成立以來,為會員們組織參加多場國內外知名展會,到國內外參展、交流,緊跟世界先進技術潮流,銜接高企高校,為企業輸送專業人才等,還持續主辦「中國國際數控刀具節」,為數控刀具行業發展獻計獻策。
 
    「我們和國外的差距正在逐步的縮小,在不遠的未來,我們希望不但可以實現國內替代進口,國內的產品還可以走出國門。」東莞市數控刀具行業協會會長朱海兵表示,數控刀具屬於精密機械製造業,需要不斷的經驗累積和工匠精神,數控刀具行業協會將與刀具企業再奮鬥30年,讓長安乃至東莞的刀具做大做強起來,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全球範圍內都有影響力。
 
    據不完全統計,東莞有近四千家數控刀具行業生產商和貿易商,其中70%位於長安鎮,從業人員近萬人。隨着國內疫情逐漸平穩,國內製造業持續火爆,東莞數控刀具產業增長迅速,今年第一、第二季度都取得超20%的同比增長。未來,數控刀具行業協會將集中精力號召廣大會員重點解決「卡脖子」問題,短期完成國產替代,長期實現全面崛起。
 
    東莞市數控刀具行業協會秘書長唐有水表示,長安鎮是全國數控刀具三大產銷集散地之一,百億產業集群雛形已現,希望在長安這塊土地上讓數控刀具進一步發光發熱,不斷擦亮長安的中國機械五金模具名鎮的名片。(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