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首家 深圳中院實現公積金查凍扣全程信息化辦理

2021-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了進一步加強被執行人財產查控工作,實現深圳法院公積金執行查控工作與協助執行工作的規範化、信息化,提高執行效率,為深圳「雙區」發展規劃營造良好的法治營商環境和社會信用環境,7月12日,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與深圳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在市中級人民法院舉行「執行聯動信息化合作簽約儀式」,共同簽署《關於開展執行聯動信息化工作的協議》(簡稱《協議》)。
 
    此項活動也是落實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項具體舉措。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執行局長江茂賢,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秀釵,深圳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主任潘霞雲,部分深圳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以及簽約單位相關負責同志參加了簽約儀式。
 
    據悉,自2014年10月,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與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建立執行聯動機制,並於2018年開始研發公積金查詢自動化系統。作為個人被執行人重要的財產組成部分,公積金查控工作在執行案件辦理中的重要性愈發凸顯,隨之而來的是法院申請公積金凍結扣劃任務數量的迅猛增長。
 
    2019年、2020年通過深圳法院「鷹眼查控網」實施的公積金查詢任務分別為74656項和131565項。2018年至今,深圳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協助我市兩級法院完成公積金凍結業務30911筆、扣劃業務8136筆,實際凍結約89億元,實際扣劃2億餘元,為法院執行辦案、及時實現債權人權益提供了有力支持。
 
    隨着深圳市解決執行難各項工作的深入推進,運用現代信息科技推動執行工作現代化、完善深圳市執行網絡查控大格局成為必然需求。本次《協議》的簽署是雙方深化資源利用、業務整合、全流程服務,在執行聯動機制信息化、智能化方面深入合作取得的新突破。深圳市住房公積金中心通過提供「不見面辦理」和「零跑路」服務,幫助深圳法院實現了深圳全市範圍內公積金協助查詢、凍結、扣劃事項足不出戶全程信息化、網絡化快捷辦理,為深圳法院破解執行難再添一項查控利器。
 
    據介紹,預計相關系統上線運行後,公積金協助查詢、凍結、扣劃業務辦理周期將大幅縮短,絕大部分事項將於一個工作日內辦結並向申請協助法院反饋,既極大便利了人民法院的執行工作,也切實減輕了市住房公積金中心的查控負擔,實現了雙向減負,效率共進。
 
    與此同時,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也將成為在廣東省內首家實現公積金查、凍、扣全程通過信息化辦理的法院,其相關探索與實踐將為全省法院執行查控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的疊代升級提供範例,創造經驗,貢獻智慧。(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