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無紙化「兩用物項和技術進出口許可證」首單落地

2021-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2日,位於寶安區的深圳恩希希貿易有限公司在網上提交辦理材料,7月13日就通過國家商務部審核拿到了兩用物項和技術進出口許可,標誌着深圳市首單兩用物項和技術進出口許可無紙化辦理順利落地。外貿企業辦理兩用物項和技術進出口許可業務時來回奔波、對提交紙制資料不規範和審批時效的擔憂等現象成為歷史。
 
    「以前辦理兩用物項和技術進出口許可,我們不僅需要準備全套紙質申請資料,還要郵寄或安排專人到辦證窗口提交、領證,費時、費力。現在有了無紙化審核,我們只需要坐在公司,點點鼠標就能辦理,不僅可以隨時上網查詢辦理進度,辦證時間還縮短了大約5-7天,真是既省時又高效。」深圳恩希希貿易有限公司代經理高興地說。
 
    據悉,「兩用物項和技術進出口許可」是中國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履行中國在締結或者參加的國際條約、協定中所承擔的義務,規範監控化學品、易製毒化學品、放射性同位素及臨時管制技術等相關產品進出口秩序所採取的管理方式。長期以來,該許可作為中國相關產品進出口企業開展國際貿易的必要前提,在對外貿易中發揮着重要作用。
 
    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對外貿易便利化水平,商務部決定自2021年7月1日起,對兩用物項和技術進出口許可施行無紙化管理。作為出口規模連續28年居全國內地城市首位的外貿大市,深圳成為該項改革措施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深圳市商務局對外貿易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統計顯示,2020年深圳市共審核發放兩用物項進出口許可證11135份,約佔全國的七分之一。此次無紙化改革措施的實施,實現了兩用物項和技術進出口許可業務申請、業務審核、許可證簽發、貨物通關等環節全流程電子化,即提交即審核。在兩用物項許可領域讓數據多跑腿,企業少跑路成為現實,外貿經營成本進一步降低。」
 
    為用足用好該項惠企改革政策,深圳市商務局結合「為民辦實事」實踐活動迅速制定落實方案,第一時間安排政策吹風,組織專人對企業申辦步驟進行優化,並開通業務諮詢專線,精準對接企業,一對一詳細介紹新政策、新要求,指導企業進行網上申報。同時,為更大範圍、更加便利滿足企業對外貿新政策的獲取需求,市商務局還在官方網站、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進出口企業高度關注的平台發佈政策通告,企業可以即時查詢相關信息。(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