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本土採茶情景音樂劇《瑤山蠻哥》在韶關曲江劇院首演

2021-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我一直堅信一條真理: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就算窮山僻壤,我阿蠻也要帶領鄉親們闖出一條路!」……這些朗朗上口的台詞,並不是編劇的創作,而是廣東省韶關市曲江本土採茶情景音樂劇《瑤山蠻哥》中原型人物黃桂祥的肺腑之言。7月14日晚,本土採茶情景音樂劇《瑤山蠻哥》在曲江劇院首演,引起了現場觀眾經久不息雷鳴般的掌聲。
 

採茶情景音樂劇《瑤山蠻哥》演出現場
 
    該劇是根據韶關市委宣傳部的統一部署安排,並在市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持下,由曲江區委宣傳部、曲江區文化廣電旅遊局,曲江區文聯和曲江區戲劇家協會共同組織編創排演。
 
    故事以韶關曲江羅坑鄉賢、全國稅務系統標杆人物、廣東首屆南粵新鄉賢獲得者、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獲得者——黃桂祥為原型,講述了黃桂祥在20多年的時間裏,情系桑梓,出錢出力帶領家鄉羅坑農民改變觀念,闖出種茶致富新路子,帶動茶農從人均收入1000多元到2萬多元,打造出羅坑鎮以茶產業為支柱的特色產業發展之路,真正體現了一個共產黨員的責任擔當。該劇採用了現代情景劇的表現形式,充分溶入表演、話劇、音樂、畫面、舞蹈等元素,將黃桂祥的感人事跡展現在觀眾面前。
 

《瑤山蠻哥》演出劇照
 
    演出現場,精美的舞台設計,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精湛傳神的表演,伴隨着獨具特色的採茶調音樂,深深感染了現場每一位觀眾,現場氣氛十分熱烈。觀看演出的市民表示,現場觀感、體驗非常好,畫面逼真,故事緊湊,演員也很投入,能讓人很好的了解感人的故事。市民陳女士說:「這部音樂劇生動展現了阿蠻哥的情系家鄉的情懷,情節感人,值得尊敬。」
 

《瑤山蠻哥》演出劇照
 
    為把該劇打造成為向建黨一百周年獻禮的精品劇,曲江區引進了高水平的創編團隊進行創作排演,並由中央電視台夢幻劇場編導、廣東電視台《外來媳婦本地郎》的牛哥扮演者、國家一級演員李衛東創作、擔任導演並親自參與演出,同時,由國家一級演員、電視連續劇《籬笆、女人、狗》鐵鎖扮演者於沈源領銜主演,其他演員來自曲江文化館及當地群眾文藝團體。
 

《瑤山蠻哥》演出劇照
 
    據曲江區委宣傳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該區將陸續安排該劇在基層演出,充分發揮典型標杆的榜樣引領作用,在全區黨史學習教育中掀起學習典型模範,牢記初心使命的學習教育熱潮。(記者 李芳 通訊員 唐忠祥 巨海寧 吳碧霞)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