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中阿首個豪華客滾船項目南沙起航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5日,由中國船舶集團旗下廣船國際有限公司與中國船舶工業貿易有限公司作為聯合賣方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阿爾及利亞國營航運公司(ENTMV)建造的1800客/600車豪華客滾船徐徐啟航,奔赴阿爾及爾港口。
 

中國和阿爾及利亞合作的首個客滾船項目。(受訪單位供圖)
 
    這艘豪華客滾船是中國和阿爾及利亞合作的首個客滾船项目。該船是國際航線客滾船,運營路線跨地中海兩岸,從阿國首都阿爾及爾到法國馬賽、西班牙巴賽隆納等南歐港口。該船船長200米,型寬30米,設計吃水6.7米,航速可達24節。
 
    該船可載1800名乘客,配備3個艉門,同時可容納600輛汽車。全船共有12層甲板,具有功能豐富的各類餐廳及配餐區、露天遊樂區、免稅商店、酒吧等乘客公共場所,共計20000多平方米,在設計上融入阿爾及利亞文化和藝術元素,豪華程度可媲美豪華郵輪。船上設有獨立海景總統套房2間,4個高級套房,VIP套房8間,另配有188個2人旅客間、254個4人旅客間和13個6人旅客間,共計500多個客房,和近100個船員房間,適合國際短途旅行。
 
    該船還滿足國際海事組織最新的安全返港要求和TierⅢ排放要求,配備脫硫裝置,是一艘集環保、綠色、節能、舒適於一體的豪華客滾船。
 
    作為中國首家建造豪華客滾船的企業,廣船國際承建的高端客滾船遍佈地中海、波羅的海、北海、英吉利海峽及中國南海、渤海等世界各大海域。然而,這艘阿爾及利亞豪華客滾船的建造難度是對廣船國際,甚至整個中國船舶製造業客滾船建造水準的一次挑戰。在建造過程中,首次採用了上建暖區不做塗裝工藝、整體艙室單元施工工藝、大型舷窗總段安裝工藝、機器人拉設電纜應用、靜電噴塗實船應用等一批新技術,大幅提高了施工品質及效率。這艘船首次採用這種施工模式並取得極大成功,開創了廣船國際豪華客滾船建造的先河。另外,這艘船是中國建造的第一艘在振動和雜訊方面滿足一級舒適度標準要求的客滾船,達到甚至超越了大型豪華郵輪的標準。(記者 賴小青 李苑立 通訊員 彭永桂 符致冠 )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