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舞」有公約,深圳坪山街道推出多項措施規範廣場舞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在深圳市坪山區坪山街道六和城廣場上,出現了掛着小喇叭和方盒的圓柱。據坪山街道工作人員介紹,這是他們最新安裝的兩套噪音監測設備,當廣場舞現場音量超過設定的噪音範圍時,設備將發出警報,提醒廣場舞隊伍適當降低音量。今年以來,坪山街道運用黨委領導下「物業參與+居民自治」的服務模式,推出多項措施,探索解決廣場舞治理中的「疑難雜症」。
 
 
    據了解,坪山街道轄區有約50支廣場舞隊伍,且廣場舞健身活動深受轄區居民喜愛。然而,噪音擾民和場地爭奪等衝突也相伴而生。怎樣才能解決這些問題,讓居民們跳的開心,鄰里關係友好發展,坪山街道做出了初步探索。
 
    7月15日,在坪山街道開展的「相約舞林?健康全民」廣場舞規範提升民生微實事項目啟動儀式上,街道宣佈了對轄區內廣場舞規範提升的幾大亮點措施,通過對廣場舞健身隊伍登記備案,對轄區廣場舞隊伍進行專業指導、建立積分激勵機制、搭建互相學習交流的平台,組織開展廣場舞競賽活動等,實現了廣場舞活動健康、文明、有序開展。
 
    「轄區內廣場舞隊伍都需要登記備案,一支舞隊一個檔案,同時我們還制定坪山街道廣場舞積分制獎懲管理及星級隊伍評定辦法,對於積分高的舞隊可以兌換相應禮品,授予星級隊伍勳章」,街道工作人員介紹到。
 
    為推動轄區廣場舞等健身活動的專業化發展,坪山街道不僅聘請了專業教練,定期組織統一培訓,還為有需要的廣場舞隊伍統一配置了音響設備和設置標識貼。通過評選「廣場舞文明大使」,開展「舞林聯盟」總結交流會等活動,力求打造一批高質量、高素質的廣場舞隊伍。
 
 
    此外,坪山街道今年還將推出不少於兩個具有坪山特色的原創廣場舞作品,以充分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並通過形成「政府引導+群眾智慧+專業技術指導」的模式,鼓勵和引導廣場舞隊伍帶着原創作品,登上更大的舞台展現「坪山風采」。同時,街道也將在廣場舞隊伍中挑選積極配合、熱心公益的廣場舞居民骨幹,建立坪山街道廣場舞文明倡導志願隊,在日常活動中以身作則、文明倡導、相互監督,共同建設和諧健康的美好家園。
 
    據悉,坪山街道以「引導居民群眾文明健康參與廣場舞+解決廣場舞引發社會問題」為目標,融合黨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學習教育,實現廣場舞活動健康、文明、有序開展,充分活躍居民文化生活、提高居民身體素質,打造全民參與健康和諧發展的活力街道,助力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標杆城市。(記者 焦家志 通訊員 毛豆豆)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