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穗首個全產業鏈裝配式建築生產基地花都投產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13日,位於廣州市花都區馬溪工業區的中建·智造基地正式啟動投產。這是廣州第一個全產業鏈裝配式建築生產基地,將助力全市建築產業綠色升級。花都區領導黃偉林、邢翔、姚漢鍾、閔飛等,以及市住建局、中建四局主要領導出席活動,並共同為中建·智造基地揭幕。
 
 
    記者了解到,這個碩大的智能智造中心內,共有7條全自動生產線,負責生產房建構件、基礎設施構件、園林綠化構件。主要以預製柱、預製牆板、預製凸窗、預製陽台、疊合板、疊合梁、預製樓梯等產品為主,年產裝配式建築預製構件15萬立方米,占廣州全市PC構件年產能的四分之一,是廣東省房建構件裝配式產業板塊的「生力軍」。
 
    在綜合生產線上,工人們經過裝模、上油、扎筋、埋件、檢驗這幾道準備工序後,只需要通過對幾個按鈕的控制,疊合樓板自動化流水生產線便開始作業。短短几十秒,一塊2米乘3米的疊合板就澆築好了,再經過振搗、刷毛、養護、脫模等工序,一塊高品質的疊合樓板就這樣「火熱出爐」。基地一位機械操作員說:「模台可通過傳動輪直接運送到澆築點,而且我們的設備是國內最先進的,各種造型的產品都可以做,通過隨身的操作台來控制,就像我們平時打遊戲的手柄一樣,非常方便。」
 
    中建四局綠色建築科技(廣東)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最大的特點就是「五化」的一個智能工廠,是中建製造的4.0版本。我們的「五化」分別是智能化製造、智慧化管理、立體化儲運、一站化物流、綠色化運營。我們還有幾個大的亮點:立體養護窯是華南地區最大的立體空間應用養護窯,此外混泥土攪拌站、沙石料倉也是大灣區、華南區域最大的立體存儲砂石材料應用。
 
    據悉,該基地自2020年9月開始建設,2021年4月建成試投產以來,已接到9個訂單,供應近30萬立方米的建築面積。從裝配式方案諮詢到構件生產供應,從預製構件現場安裝到質量售後服務,中建·智造基地實現了建築產業全產業鏈的研發、製造、展示。
 
    據了解,華南理工大學國際校區是廣州首個A級最大面積的裝配式學校,預製率達61%,從第一根管樁被正式打下,到首批建築結構封頂,僅用了5個多月的時間,創下廣州速度,就是綠色建造的生動實踐。(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花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