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港澳大灣區記者揭秘珠海核酸檢測實驗室 實地體會「珠海精度」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數據錄入、核酸提取、擴增循環……7月16日,來自粵港澳媒體記者走進位於珠海珠澳跨境工業區的珠海慧心醫學檢驗有限公司P2生物安全實驗室,實地體會核酸檢測「珠海速度」「珠海精度」。
 
    據介紹,該實驗室於2020年10月正式啟用,面積1300平方米,嚴格按照《ISO15189醫學實驗室標準》建設,並配備20台核酸提取儀、30台PCR(聚合酶鏈式反應)儀和多台大型高壓消毒儀,日單人份檢測能力高達5萬。實驗室嚴格按照P2標準,並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應急預案,嚴格按照國家衛健委規定的生物安全管理制度操作流程,確保樣本的精準、快速、高效檢測。
 
媒體記者合影。(龍少攝)
 
    「平時慧心檢驗在採樣點採集完樣本後,通過專業的醫學物流運輸車運送到實驗室,檢測人員將首先對樣本進行滅活、編號、排序,再將滅活樣本轉入專門的反應管里,上機器進行基因擴增,經過一系列精準、複雜的操作後才能得到最後檢測結果。」 慧心檢驗執行總經理周興告訴記者。


記者在參觀實驗室。(龍少攝)
 
    2018年成立的慧心檢驗是珠海市具有代表性的第三方醫學檢驗中心,目前在珠海建有2間國家二級生物安全實驗室,總面積達3400平方米,擁有多項國際頂尖技術設備,檢驗項目覆蓋2000餘項,主要業務板塊涵蓋臨床、生化、免疫、分子、病理、微生物等六大核心。
 

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整個檢測過程。(龍少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慧心檢驗作為珠海市政府首批批准的新冠病毒核酸檢驗機構,去年4月獲得廣東省臨床檢驗中心頒發的新冠病毒等檢測資質,日單核酸檢測能力高達6萬人份,成為了珠海市主力核酸檢測機構,並擔負起珠海市所有區域冷鏈食品核酸檢測工作。
 

工作人員送採樣到實驗室。(龍少攝)
 
    「目前慧心檢驗已完成珠海300萬人次、20萬份物表的新冠病毒核酸採樣和檢測。同時,在珠海各口岸和主要社區設立了25處核酸採樣點,不舍晝夜與病毒作戰,守護珠澳居民的生命健康。」周興說。
 

工作人員在把採樣錄入。(龍少攝)
 
    在昨日舉行的「以尖端科技 護珠澳健康」為主題的慧心檢驗P2生物安全實驗室開放日活動上,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多家媒體記者切身感受「沉浸式」體驗核酸檢測全流程,深入了解國家二級生物安全實驗室的技術力量與服務品質。
 

工作人員工作中。(龍少攝)
 
    據了解,自即日起到7月底,慧心檢驗將為每位核檢顧客補貼40元/人次,所有市民均可享受20元/次在慧心檢驗做核酸,以尖端醫學科技與實際行動回饋社會。(記者 陸紹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