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省第十四屆「百歌頌中華」歌詠活動圓滿舉辦

2021-07-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永遠跟黨走 逐夢新時代」。7月17日晚,在《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雄壯激昂的歌聲中,「永遠跟黨走 逐夢新時代——廣東省第十四屆『百歌頌中華』歌詠活動」在廣州中山紀念堂圓滿收官。
 
 
    據悉,本次活動由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遊廳、省直機關工委、省教育廳、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和省文聯共同主辦,廣東各地級以上市黨委宣傳部、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省文化館承辦。
 
    活動由各地市選拔賽、複賽、總決賽和展演組成,各地各有關單位積極響應、廣泛號召,以新穎多樣的形式在全省範圍鋪展開來。自3月啟動以來,共有907支合唱團隊、1985名歌手(組合)參加初選,參賽人數約4.8萬人,全省累計舉辦賽事約400場,線上線下惠民超900萬人,社會反響熱烈,用歌聲傳遞廣東人民紅心永向黨、奮進新時代的壯志豪情。
 
    廣東省直機關工委將歌詠活動納入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廣州市將「羊城之夏」市民文化季、佛山市將「佛山韻律.和聲飛揚」群眾合唱展演與歌詠活動結合開展,擴大惠民力度。深圳、中山、韶關、河源、惠州、雲浮等地在選拔賽期間堅持精心籌劃,敢於創新形式,不斷拓寬基層活動舉辦渠道,利用「傳統媒體+新媒體」雙向宣傳形式,採用「線推+地推」雙結合舉辦模式,同時,通過增加歌詠培訓、快閃歌會、互動演唱、短視頻製作徵集等群眾喜聞樂見的主題活動,以歌聲謳歌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謳歌偉大的祖國和人民,掀起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活動高潮。
 
    7月16日,活動總決賽分別在廣州友誼劇院、廣東省文化館小劇場舉行,共舉辦合唱比賽2場,歌手(組合)比賽2場。廣東省21個地級以上市、2個省直單位,共30支合唱團隊、42個歌手(組合)同台競逐。大賽經過緊張的角逐和14位省內外專家的評審,共評選出金獎16個、銀獎25個、銅獎31個。廣州市等10個地市(單位)獲得組委會頒發的「組織工作獎」。
 

    紅色旋律響徹南粵大地
 
    為緊貼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主題,活動主委會在選拔初期為參賽合唱隊伍、歌手(組合)推薦百首曲目,紅色經典傳唱南粵大地。
 
    總決賽期間,混聲合唱《把一切獻給黨》《我愛你中國》、男聲合唱《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等作品,以及女生獨唱《邁上這條更美的路》《好兒好女好江山》、小組唱《不忘初心+團結就是力量》、表演唱《頌黨恩》等歌曲,頌揚中國共產黨帶領中華兒女走過的百年光輝歷程,表達了人們對祖國建設和發展最自豪、最真摯的情感。選手們用富有嶺南地域特色的作品和極具魅力的民族唱腔表達了人們對美好家園的殷切希望和祝福,如韶關市的混聲合唱《瑤山飛來一群金鴣鴣》以及小組唱《西端愛唱摸螺歌》、惠州市的女聲合唱《遙遠的小漁村》、肇慶市的混聲合唱《獅子山下》等。大賽鼓勵各隊伍、歌手根據活動主題踴躍創作具有時代特色、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原創歌曲,多首原創歌曲「點亮」璀璨舞台,如代表珠海市的女聲合唱《給母親》、潮州市的混聲合唱《中國道路》、來自華南師範大學合唱團的混聲合唱作品《2020》等為民族強盛、為祖國河山、為人民英雄送上了最深情的告白。
 
    本屆「百歌頌中華」歌詠活動除了各地積極拓展舉辦渠道以外,積極利用線上線下形式,為充分展現「群文」風姿、「百歌」風采,組委會在組織策劃上力爭豐富多彩,為群眾搭建更多、更廣、更新的展示平台。據不完全統計,廣東省「百歌頌中華」歌詠活動線上閱讀量已超過1089.5萬。
 
    「能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際觀看到如此精彩有意義的展演活動,能在優美的歌聲中回顧黨的百年歷史,很榮幸,很感動,很開心!」多名現場觀眾在展演活動結束後激動地表示。(記者 盧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