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地鐵二十二號線首通段軌行區移交運營調試

2021-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隨着廣州市番禺廣場至市廣路區間(以下簡稱「番市區間」)軌行區的屬地管理權、調度指揮權、設備施設使用管理權從建設部門移交運營部門,標誌着二十二號線首通段(番禺廣場至陳頭崗)軌行區實現了「三權」移交。這也是繼此前市廣路至陳頭崗區間軌行區順利「三權」移交後,全段正式進入運營調試階段。
 

土建工程施工中的陳頭崗站、陳頭崗車輛段。王小才 攝
 
    二十二號線首通段(番禺廣場至陳頭崗)線路全長18.2公里,均為地下線,共設4座車站及1座陳頭崗停車場。為實現工期目標節點,廣州地鐵及參建各方加強協作聯繫,優化施工組織,合理安排各項工序,在確保防疫、施工「雙安全」的前提下推動工程建設。
 
    截至目前,二十二號線首通段土建工程累計完成94%。4座車站進行設備安裝及裝修施工。陳頭崗停車場及出入場線、首通段軌行區已「三權」移交。

    串聯海陸空對外交通樞紐的「超級大線」
 
    廣州地鐵22號線首期,線路起於芳村站,經西塱、廣州南站、祈福新村,止於番禺廣場,大致呈南北走向。線路全長31.4千米,全部為地下線;共設置8座車站,全部為地下站;該線採用8節編組D型市域快線列車。
 

二十二號線首通段鋪軌作業。 劉錦睿  攝
 
    此外,廣州地鐵22號線還有北延線規劃,根據國家發改委《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批覆》,廣州地鐵22號線北延段將途經芳村、廣州火車站、廣州白雲站(棠溪站)、人和並最終到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成為串聯海陸空對外交通樞紐的「超級大線」。
 
    而今年2月24日,廣州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兩周年系列發佈之廣州市推進全球重要交通樞紐建設情況發佈會。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姜莉透露了一個重磅消息,那就是廣州地鐵22號線將延伸至深圳。這也是官方首次確認了22號線的南延走向。(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