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經開區出台經濟發展新政策 含「金」量十足

2021-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合肥經開區出台《2021年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計劃圍繞「三鼓勵」(鼓勵加大有效投資、鼓勵企業做大規模、鼓勵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兩加大」(加大融資支持力度、加大用工保障力度)、「一優化」(優化發展環境)等六大方面支持經濟發展。該區財政局負責人表示,今年合肥經開區將繼續加大對政策預算資金投入,較上年增長16%,增至3.5億元。
 
    四方發力鼓勵有效投資
 
    在鼓勵加大有效投資方面,合肥經開區重點從四個方面着力。一是推進制造業轉型升級。對新引進先進制造業、農產品加工項目、存量工業企業升級改造、工業企業綠色生產等重點項目投資的給予配套補貼。對工業企業實施「機器換人」,當年投資超過500萬元的,在享受以上投資補貼基礎上,再按實際投資額的5%給予最高500萬元補貼。
 

新橋智能電動汽車產業園項目建設現場
 
    二是推動產業鏈強鏈補鏈。加大對重點產業鏈引進龍頭企業及關鍵配套企業支持力度,給予「一事一議」支持。對區內主導企業引進符合區產業政策的關鍵配套企業,自投產之日起3年內,按配套企業每年新增的區級經濟貢獻,70%獎勵給主導企業,30%獎勵給配套企業。
 
    三是分行業領域引導擴大投資。包括:引導現代農業及蔬菜、瓜果等特色農產品供應領域擴大投資;支持物流平台、冷鏈物流加快發展。四是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對工業互聯網賦能、改造、平台服務投資給予配套補貼。
 
    撐企做大規模科技創新
 
    同時,鼓勵企業做大規模。對各類升規企業、對達到一定規模的限上法人企業和建築業企業入統給予配套補貼。對工業、建築業、服務業等行業企業擴大經營規模的給予最高200萬元獎勵。對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省級「專精特新」冠軍企業按連續三年增量貢獻給予配套補貼。
 

空港集成電路配套產業園
 
    科技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第一推動力。合肥經開區鼓勵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持續深化雙創示範,對首次獲得各級稱號的孵化器、眾創空間給予最高50萬元獎勵。對舉辦創享匯主題活動的企業、孵化平台內新增新三板等企業給予獎勵。
 
    同時,該區支持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對產業鏈中居於主導地位的要素資源,建設集研發、孵化、投資等於一體的創業創新培育中心,給予「一事一議」支持。
 
    重點支持科技型企業發展,對首次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給予20萬元獎勵;重新認定且前三年主營業務收入年均增幅超過10%的給予10萬元獎勵;給予國家級高企3年房租補貼、雙創平台內的科技型中小企業2年運營補貼;鼓勵服務機構輔導企業申報國家級高企等,給予最高50萬元獎勵;對新認定的市級大數據企業給予獎勵。
 
    推動瞪羚企業培育,對首次認定的區級瞪羚企業,且當年納稅增幅高於全區平均增幅的,3年內給予當年新增區級經濟貢獻50%最高100萬元獎勵。
 
    此外,該區還積極推進企業技術創新,對新認定的市級、省級及以上企業技術中心、工業設計中心,省級及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實驗室)等給予獎勵。鼓勵加大研發投入,對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的研究與試驗發展投入給予最高200萬元補貼。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對技術就地轉化給予最高100萬元獎勵。
 
    加大融資支持與用工保障力度
 
    在加大融資支持力度方面,合肥經開區着力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對辦理園區貸、稅融通、高企貸業務的企業給予補貼。支持企業上市掛牌,對企業上市掛牌分階段給予相應獎勵。
 

南艷湖「科創+產業」研創區
 
    支持金融類企業發展,對新落戶的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管理的基金,新設融資擔保等各類金融機構給予最高200萬元獎勵。對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投資區內企業達到一定金額給予獎勵,對年度內向區內企業提供財政金融產品總量居於前列的銀行和融資擔保公司給予表揚和獎勵。
 
    在加大用工保障力度方面,合肥經開區一方面支持企業引育人才,對新引進技能人才的企業給予補貼。對獲得區、市、省、國家級工匠的人才給予補貼;對承辦各級技能競賽的牽頭企業給予經費補貼;對符合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的人才、重點產業企業柔性引進人才給予配套補貼。
 
    同時降低企業招工成本。對企業參加市、區政府主管部門組織的市外招工,通過其他合規渠道開展招聘的給予補貼。設立招工服務協作站,對當年為區內企業送工1000人次以上的給予補貼。
 
    合肥經開區鼓勵各類招工服務。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企業招工、技工(職業)院校安排學生實習、企業之間的「共享用工」、老員工引薦新員工,給予送工單位或個人補貼。鼓勵送工單位在應急時段為區內家電企業招工。實施租房(購房)補貼,對新落戶、重點產業企業中符合條件的各類人才租房或購房的,連續3年給予配套補貼。
 
    優化發展環境
 
    上述新政策還體現在優化發展環境方面。合肥經開區將支持區內企業聯動發展,對購買區內非關聯企業產品或技術服務的、當年採購區內工業企業產品的服務業和建築業企業分別給予最高200萬元、50萬元獎勵,在開拓市場、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提升質量管理水平、鼓勵安全生產發展等方面均給予相應支持。(韓超 劉飛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