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微眾銀行與萬得合作推出ESG評級助力碳中和

2021-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碳中和的浪潮下,ESG(環境、社會與治理)投資已成為全球共識性的投資理念。7月19日,微眾銀行攬月智能資管團隊與萬得資訊合作,在Wind金融終端正式上線首個由銀行打造的基於人工智能技術和另類數據的微眾攬月ESG評級,全面助推ESG信息披露和資產管理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微眾攬月AI-ESG平台「衛星看E」功能示例
 
    據了解,微眾攬月ESG評級包含兩級指標體系:一級指標為ESG三個維度:環境、社會和治理;二級指標則為具體的41個ESG指標。本次上線Wind金融終端的ESG評級,將展示滬深300歷史上總共711家上市公司的ESG評級,包含ESG總體評級、E/S/G分別的評分、41個二級指標的評分,可實現周級更新。
 
    相較於現有的ESG數據及評級,微眾攬月ESG評級具有及時、準確、客觀的特點。傳統ESG分析由大量傳統文本和圖表的非結構化數據組成,而市場公開數據和傳統行業研究報告缺乏準確性和及時性。
 
    微眾攬月ESG評級基於AI技術實現高低頻數據融合,可實現周級更新。同時,微眾攬月ESG評級通過深度洞察ESG風險傳導機制,及時預知風險。微眾攬月ESG評級充分結合行業特性和時間變化進行動態調整。數據點的度量,結合ESG風險傳導機制,可得到上市公司對應數據點的初始分數,結合行業內的表現比較,調節初始分數使得行業內的數據點得分符合有區分度的分佈,得出上市公司對應數據點的最終得分。
 
    提升數據及算法支持
 
    據悉,目前微眾銀行攬月智能資管團隊還在研發衛星遙感數據監測「E」中環境相關指標的深度學習算法,並關聯到碳交易的金融產品落地。
 
    此外,該團隊還研發出了地表分割、變化檢測、大氣污染物監測、水體質量識別等國際領先的模型,創造性地利用多影像融合技術,在分析精度不受折損的情況下,有效提升觀測頻率,可以準確快速地量化企業生產經營過程對環境變遷的影響,將為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提供強大的AI算法支持。
 
    推出攬月ESG評級的背後,是微眾銀行積極踐行「科技、普惠、連接」願景、探索金融科技戰略的縮影。作為國內首家互聯網銀行,微眾銀行堅持自主創新,大力研發和應用金融科技技術,服務實體經濟,探索可持續發展的普惠金融之路。(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