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央視播放東莞紅色題材紀錄片《英雄母親》

2021-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9日20:45,廣東省東莞市文化精品專項資金扶持項目、本土紅色題材電視紀錄片《英雄母親》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CTV-7國防軍事頻道首播,講述了抗戰時期在東莞大嶺山從事革命工作的李淑桓送七名子女上戰場的「英雄母親」故事,向全國受眾展示了東莞獨特的紅色文化資源。
 

英雄母親李淑桓一家拼湊而成的「全家福」
 
    送七名子女上戰場 在港籌集抗日物資
 
    在東縱戰鬥史上有一位著名的烈士叫李淑桓,抗戰爆發後她捨棄安逸生活,接受進步思想,在民族危難之時挺身而出,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從一位普通的知識婦女一步一步走上革命道路,先後將七名子女送進抗日隊伍,自己也毅然投身抗日救亡運動最終英勇犧牲,被譽為「革命母親」、「東江游擊隊之母」。
 
    CCTV-7播出的專題紀錄片《英雄母親》正是講述了這位母親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李淑桓舍小家顧大家,在香港義無反顧地肩負起為東江抗日游擊隊籌措抗戰物資、照顧和幫助東縱失聯戰士的責任。她先後將7個孩子郭顯承、郭雲翔、郭顯緒、郭顯和(又名郭順之)、郭顯樂(又名郭善之)、郭顯怡(後改名郭際)、郭顯隆全部送到抗日前線,最小的孩子只有十一歲,其中3個兒子都在為爭取民族解放的鬥爭中英勇犧牲。李淑桓自己也來到東莞大嶺山抗日根據地,在醫務所救助傷員,在大塘村小學教書同時從事情報收集、聯絡等工作,最終在大嶺山被國民黨頑軍逮捕殺害。
 
    《英雄母親》全面展示了巾幗英雄堅貞不屈的革命精神,以李淑桓為代表的千萬英烈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百折不撓、英勇抗戰的革命事跡感人至深。片中記載,《曾生回憶錄》中寫道:李淑桓同志生前未加入共產黨,但在我們心目中,她是一位共產主義的女英雄。
 
    生前唯一照片 拼湊「全家福」
 
    《英雄母親》片中有一張人工合成的合照,是李淑桓後人費盡周折拼湊而成、至今仍缺席兩人的「全家福」,當中的李淑桓來自於其生前唯一一張模糊的黑白照片。攝製組特意在該片的首尾部分,通過採訪李淑桓後人,展示了這張未能完成的「全家福」,凸顯英雄母親一家深厚的愛國情懷。
 
    本片由中共東莞市委宣傳部、大嶺山鎮人民政府聯合出品,由國內一流紀錄片團隊攝製,於2020年啟動,2021年6月完成。攝製團隊先後走訪了東莞、深圳、廣州、惠州等地,採訪了上百位東縱老戰士、遺孀後裔、東縱歷史研究人員,特別是想方設法聯繫到李淑桓的兒媳及三代後人,查閱大量珍貴史料,包括李淑桓第六個兒子郭際當年重返大嶺山時的影像資料,將「革命母親」李淑桓在民族危難之時挺身而出的系列舉動串聯成全片主線,全面記錄李淑桓的英雄事跡。
 
    全國播出 反響熱烈
 
    7月19日CCTV-7《軍事紀實》欄目黃金檔首播25分鐘版本後,社會反響熱烈。今年已89歲、有着68年黨齡的雷景霞,是李淑桓最小兒子郭顯隆的愛人,她看了片子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母親李淑桓具有很深的愛國情懷,從小就認為沒有國就沒有家、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一點對後人影響很深,她光輝的一生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郭春雷(李淑桓孫子、郭顯隆兒子)表示,雖然沒有見過奶奶,但通過這個片子,對奶奶更加崇敬。作為烈士後代,我們應該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勉勵自己也教育子女要更加愛國愛黨,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郭曙光(李淑桓孫子、郭際兒子)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也是奶奶李淑桓犧牲80周年。感謝東莞市委宣傳部和大嶺山鎮拍了這麼一部充滿正能量的好作品,看了以後深深地感到革命成果來之不易,把滿懷先烈的遺志變為再進行百年征程奮鬥的動力,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市民吳女士表示,作為一位母親觀看了《英雄母親》後心情難以平靜,切身感受到李淑桓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送自己最愛的孩子上前線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尤其在那個風雲激盪的時代。要教育自己的小孩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那是李淑桓這樣的先烈們用生命換來的。
 
    該片還將於8月13日CCTV-老故事頻道黃金時段首播35分鐘版本,今後還將登陸CCTV-發現之旅頻道。民眾可屆時收看,共同感受「英雄母親」的偉大力量。(記者 冷運軍)

    觀看链接:
 
    https://tv.cctv.com/2021/07/19/VIDE5OcvuZ6Zg0B9V7KF8EEu210719.shtml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