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田間技能大比武 爭奪「弘科杯」

2021-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農機技能田間擺擂比武, 機收減損力爭顆粒歸倉。7月20日,廣東省「弘科杯」水稻機收減損技能大比武活動(廣州賽區)在從化區中塘村舉辦。此次技能大比武主要通過完成規定的作業面積的時間來評價機手作業效率,考核標準是作業損失率小於等於2.8%、收割後莖稈高度小於等於18厘米,最大程度節糧減損。
 
 
    此次技能大比武廣州賽區是廣東省田間節糧減損實戰大比武的壓軸活動,通過以賽促訓、以賽提技,對於引導農機手在生產實踐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風采、做貢獻,充分發揮機械化促進糧食增收減損作用,又好又快地完成夏收任務,確保糧食豐產豐收、顆粒歸倉具有非常重要的導向作用。
 
 
    據悉,參加大比武活動的10名農機手,是前期在廣州全市範圍內選拔的、來自「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聯合體、農機合作社等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的機手。 比賽現場還組織無人駕駛水稻聯合收割機進行現場作業演示,收割後參照「大比武」活動進行損失率檢測,與人工駕駛機收損失率進行比對,以期進一步加強智能農機裝備建設,提高農業生產作業效率,引領未來智慧農業發展新方向。同時,現場同步開展水稻機械插秧育秧工作,演示育秧播種作業。
 
    廣州四大舉措力促機收減損增效
 
    今年廣州市約17萬畝早稻已開鐮收穫,大規模機收作業全面拉開序幕,為滿足生產需要,全市「三夏」生產投入各類農業機械2.5萬台(套)以上,其中聯合收割機880台以上,以確保水稻機收率穩定在99%以上,努力實現夏收秋種同步進行,為全年糧食豐收奠定基礎。為切實抓好今年糧食作物機收減損工作,除了舉辦農機大比武活動,廣州市農業農村部門還圍繞「提、培、抓、促」四項舉措組織各區開展早稻機收減損工作,大力推進農機服務助力水稻顆粒歸倉。(記者 余文蓮 徐紅 通訊員 穗農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