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稅務開創「三聯一融」助企發展新模式

2021-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體聯動,團隊聯合,共治聯通,黨建融合。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第三稅務分局「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聚焦省屬集團企業一體化精準服務,在提升稅收治理現代化的進程中,創新提出「三聯一融」,形成具有特色、可供借鑑和推廣的助企發展協作新模式。
 
    7月16日,廣東省稅務局第三分局與廣東省廣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建立「三聯一融」助企發展協作機製備忘錄簽約儀式暨省國資委財務監管處黨支部、省稅務局第三分局黨支部、廣新集團財務資金部黨支部黨建共建交流匯活動舉行。
 
    「今年3月以來,省稅務局第三分局主動與我們聯繫,經過多次深入交流探討,共同推出了『三聯一融』助企發展協作新模式。」廣新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白明韶在致辭中講到,這次簽約是省稅務局第三分局與廣新集團「學黨史、悟思想、 辦實事、開新局」的具體行動,進一步為廣新集團奮進世界 500 強注入了新的動力。在此機制框架下,廣新集團將加強工作協同、狠抓機制落實,建成具有廣新特色、可供借鑑推廣的稅務管理和服務新模式,開啟我省國有企業稅企協作的新篇章。
 
    國有企業服務於國家宏觀經濟戰略,是社會經濟的頂樑柱、壓艙石,具有黨建引領優勢、集團化管理優勢和制度執行優勢。今年是建黨100周年,中央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提出繼續深化稅務領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準監管、精誠共治,更好地服務市場主體發展。廣東稅務部門主動對接國家重大戰略和廣東省「1+1+9」部署,以落實落細工作措施,做優做好服務文章,支持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發揮好稅收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廣東省稅務局第三分局局長劉通天在簽約儀式上介紹,在「三聯一融」模式框架下,雙方協作共建範圍包括:黨業融合共建機制、矩陣團隊互動機制、征管一致協調機制、一企一策服務機制、風險共治協同機制等五項內容。他表示,稅務部門開展全方位多層面協作共建,不僅是持續提升稅收征管服務和經營管理水平的體現,更是深入推進為納稅人繳費辦實事,通過量身打造服務集團企業的個性化工作機制,提供更加精細精準的涉稅服務。
 
    據了解,這是廣東省稅務部門繼與電網、能源集團試點合作後,首次正式推廣簽訂《助企發展協作機製備忘錄》。簽約雙方將以黨建為引領,聯合開展縱合橫通強黨建行動,開通稅企黨建陣地「直通車」,探索黨建與業務融合的新途徑、新舉措,打造具有全省影響力的「稅企黨建共建示範點」。通過組建稅企矩陣式互動團隊,設置業務聯絡小組,建立快速響應機制和聯席會議機制,開通涉稅訴求綠色通道,實現管理服務的專屬化、定製化,在確保同類問題適用政策征管口徑一致,達到征管一致協調的同時,提升稅企間管理服務與風險共治合力。接下來,廣東省稅務局第三分局還將加強與省國資委共治,在推進涉稅事項事前審議,支持企業外貿綜合服務公共平台建設及推廣,引導集團企業完善內部防控制度、建立有效的出口退稅風險防控體系等方面為企業給予協助。
 
    「我在財務領域工作長達二十多年,與稅務部門打交道是其中重要的一項工作。」廣新集團財務資金部副總經理艾文潔表示,近年來稅務部門持續在貼近企業、深度服務企業下功夫,納稅服務質效在不斷轉變提升。這有效促進了集團發展,助力其在加快大灣區經濟建設和「一核一帶一區」戰略中發揮作用,是真正的稅企雙贏。
 
    在黨建共建交流活動中,廣新集團財務資金部黨支部書記趙蘭向全體與會人員介紹了該支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並重溫入黨誓詞。她表示,未來將以攜手「共建優秀黨組織」為載體,以「凝心聚力、發展共贏」為抓手,通過共建活動為雙方黨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和發展。
 
    來自廣東省國資委、廣東省稅務部門、廣新集團、廣物集團、環保集團的相關人員參加了活動。(岳瑞軒 李芳 盛芳齡)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