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啟“百博入企” 皖徽州區引賢借智促發展

2021-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深入貫徹落實黃山市委市政府“四千工程”工作精神,近期,安徽黃山市徽州區啟動“百博入企”工作,博士們圍繞各自的專業領域,帶著研究專案和課題,深入園區企業,“智力”服務地方發展。
 

    清華博士進車間 徽州園企增信心
 
    在徽州區黃山市徽州康佳化工有限責任公司,來自清華大學環境學院的博士生正在和企業負責人正在就《聚酯樹脂生產中污染物的處理工藝改進》課題研究项目進行探討。為著力解決“工業廢氣擾民”環境問題,今年5月,徽州區迴圈經濟園內七家聚酯樹脂生產企業準備聯合採用蓄熱式焚燒法(RTO)工藝集中治理廢氣。“在我們來之前,我們參與了一些前期的處理工作,包括設備的選型,它如何運行,它的各項參數進行了一些瞭解,來到黃山之後,我們也積極投入到项目的同期的準備工作當中,比如設計圖的討論以及後續的設計的報告和一些方案的準備,在這個项目中利用我的專業知識,更加針對性地為项目提供一些建議。”這段時間,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博士生李雨陽和鄧晨娟一直對該项目進行論證,並不斷提出優化方案。
 
    清華博士暑期實踐活動是徽州區“百博入企”中的一項重要工作,自6月27日來到園區後,清華博士生迅速到各企業對生產環節及工藝流程進行全面摸排,就如何更好地利用RTO工藝,實現園區內廢氣處理升級,是他們此次暑期實踐的重要課題。
 
    “現在國內外處理廢氣的方法也非常的多,通過跟清華大學的深度溝通,可以真正理解到RTO,它的處理效率是最高的,而且投資與管理應該是最簡單的,對於我們整個團隊,對於企業來說增加了信心。”黃山市徽州康佳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勇告訴记者。康佳化工是一家專業從事聚酯樹脂研發、生產、銷售的科技型企業,此次康佳化工和清華大學環境系進行合作,也為企業在政策理解、技術研究、創新研發等方面提供了很大幫助。

    開展技術服務 助企轉型升級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目前,徽州區“百博入企”工作正穩步推進,已有11家企業成功對接11名博士駐企服務,博士在入企服務期間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深入企業開展服務,切實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的技術難題,更好更快的促進企業轉型升級。
 
    近年來,徽州區不斷探索拓寬專業人才引進、培養和使用渠道,聚焦重點產業升級、科技創新等領域人才需求,通過校企共建、项目合作、掛職兼職等柔性方式,引進專家教授開展技術服務,破解發展難題,協助企業制訂、實施自主研發项目,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截至目前,該區實施產學研项目122項,新增授權發明專利129件,擁有省級以上科技創新平臺21個。(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鄭辰 閆豔 邱瑞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