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地鐵上半年完成建設投資298.8億

2021-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穩投資,1-6月完成建設投資298.8億元,同比增長34.2%,基本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抓生產,在建地鐵17條線235公里,國鐵及城際鐵路6條共332公里,樞紐項目捷報頻傳;促服務,上半年提升運能12次,全網工作日總運能提升6.13%,日均客運量達553萬人次,實現同比翻倍增長,公交分擔率55%……
 
    2021年上半年,全球疫情持續演變,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深圳地鐵集團發展仍跑出向好趨勢。
 
    深圳地鐵交出半年成績單
 
    今年上半年,集團紮實推動黨的建設和改革發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主要建設投資、生產經營指標大幅提升,實現營業收入54.14億元;實現利潤總額6.33億元;完成投資298.8億元,同比增長34.2%;市場化融資412億元,同比增長34.7%……
 
    同時,在建17條235公里地鐵線路、6條332公里國鐵及城際線路、5個樞紐等重大項目投資加速;10條既有線路日均客運量達553萬人次,公交分擔率達55%;62個智慧地鐵項目和121項技術創新研究集加速落地,關鍵核心技術攻堅紮實推進;產業鏈逐步完善,深鐵建材市場化取得重要突破,已中標貿易金額達16.83億元……
 
    上半年,面對錯綜複雜的環境,深圳地鐵在提質增效上下功夫,全力抓生產、控成本、穩投資,實現業績改善,主要財務指標繼續領先全國同行。亮眼「成績單」背後,改革創新是重要的「動力源」。
 
    2019年以來,集團連續三年以管理為主題分別展開「深化管理年」、「管理提升年」、「管理集成年」專項行動,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不斷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快健全,對標管理工作取得重要進展,「三項制度」改革不斷深化,形成了上下貫通、縱深推進的改革新局面。
 
    重大工程接連突破百花齊放
 
    上半年,地鐵集團主動擔當主幹責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助力軌道交通一張網建設,有力有序做好重大項目的落實落地。
 
    保開通核心目標節點任務順利完成:20號線一期工程完成軌通、電通、熱滑等關鍵節點,為年底投入初期運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成為深圳首條全自動運行無人駕駛的地鐵線路;保工程建設核心目標全面推進:四期工程95個車站已有81個主體結構封頂;保新線開工目標進展有序:四期調整工程已開工6條線路、24 座車站開始圍護結構施工;5條線6個城際鐵路項目先開段開始施工,4條國鐵及城際鐵路、5條城軌項目獲工可批覆;深鐵置業大廈正式啟用,前海樞紐正式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
 
    今年以來,集團克服疫情影響,重點工程項目接連取得積極進展。一方面,重大項目積極推進,另一方面,創新業務模式仍在加速佈局——崗廈北、大運、黃木崗三個樞紐主體結構已大部分完成,西麗、機場東、光明城、清水河樞紐開展設計工作;黃木崗樞紐站城一體化開發方案獲批,深鐵懿府和深鐵閱山境創出良好的銷售業績、深鐵瓏境和深鐵瑞城項目即將上市銷售,不斷夯實「軌道+TOD發展」模式的發展根基。
 
    加速改革創新不停步
 
    上半年,集團堅持以深化改革增強內生動力,各項改革蹄疾步穩。
 
    突出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計劃,聚焦加強黨建引領、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提升活力效率等問題,目前重點改革量化指標已完成過半;深化「三項制度改革」,推出「1+12」改革文件,着力提升幹部隊伍的專業化、年輕化和高效能;深化集團本機構改革,由15個部門整並為13個,實現總部「瘦體」;深化招標採購改革,上線深鐵智能評定標中心及智能招采管理平台,提升招採信息化、標準化、陽光化水平;抓好建章立制工作,新建制度12個、修訂製度14個、廢止制度16個;推廣數字地鐵平台應用,完成OA升級改造,實現企業門戶整合信息資源,提高業務協同和數據整合的效率。
 
    越是外部環境變化,通過改革提質降本增效、激發內生活力的重要性越是凸顯。特別是上半年以來,地鐵集團系列改革舉措接連落地,也為企業生產經營的順利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下一步,地鐵集團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市委「1+10+10」工作安排,落實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深圳市國資委決策部署,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更好地發揮地鐵集團在基礎設施建設「穩投資」的關鍵性作用,真抓實幹、提速提效推動「三鐵」投資建設上規模、提質量、增效益,紮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任務目標。(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