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場監管局獲全國系統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表現突出集體

2021-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榮獲全國市場監管系統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的背後,是深圳全市市場監管系統三年以來的付出與堅持,也展現了深圳市場監管人強力治理行業亂象、着力優化營商環境的使命與擔當。
 
    為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深圳全市市場監管隊伍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嚴厲打擊各種違法亂象。自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共摸排各類線索619條,移送公安機關332條,打掉團伙20個、窩點139個、協助公安機關抓獲犯罪嫌疑人581人。為維護市場經濟秩序、保障群眾合法權益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時針撥回到2018年初,深圳市12315投訴舉報中心工作人員接到一個來電。投訴人情緒激動,語言急切,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自己名下多了50家公司,這些公司中有的還產生大量欠款,且已經被列入失信名單。對方表示,希望有關部門幫其解決這個「飛來橫禍」。
 
    按照程序,深圳市市場稽查局介入此案辦理。經與投訴人電話聯繫,辦案人員了解到,其於2015年4月在深圳遺失過一張二代身份證,當時未報案掛失,後又辦理了一張新的身份證,至於名下公司註冊事宜其一概不知。辦案人員於是對與目標公司有所關聯的上千條註冊信息對比分析,查實這些公司的成立時間集中在2016年6月至10月,共有18名經辦人。公司註冊時間如此集中,說明銀行U盾在一個人手上的可能性很大。找到案件「突破口」後,辦案人員開始深挖擴線,通過經辦人社保繳納記錄,鎖定了涉案公司。並查清該公司經營者王某菊通過違規辦理銀行「U」盾,冒充簽名和提交虛假企業設立登記申請書、章程、企業住所信息表等材料,騙取公司登記,同時出賣營業執照、身份證牟利等違法行為。功夫不負有心人,「幕後黑手」終於浮出水面。2018年8月24日,深圳市市場稽查局聯合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市國稅局稽查局,對暗藏在深圳某大廈內的公司進行現場檢查,在經營場所內發現大量營業執照、公章、財務章、私章、銀行U盾以及身份證原件。因當事人涉嫌違反《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第六十四條、七十一條的規定,深圳市市場稽查局對涉案公司處以30萬元罰款,並將王某菊涉嫌犯罪線索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自專項鬥爭開展以來,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將打擊虛假註冊作為行業治理的重點工作之一,通過登記源頭把控、優化業務流程、創新協作機制、強化信用監管、聯合執法整治、輿論宣傳引導等舉措,強化全流程監管,全力優化深圳市營商環境。
 
    據了解,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將掃黑除惡工作作為全局「一把手」工程推進,由該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忠同志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其他局領導擔任副組長。局黨組多次召開黨組會、工作推進會,傳達、學習上級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專項鬥爭工作。(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