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深圳:全年甲級辦公樓淨納量有望破百萬平方米

2021-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仲量聯行深圳董事總經理夏春毅在回顧2021年上半年深圳房地產市場發展時表示,由於受到TMT和金融業企業強有力支撐租賃需求大幅增長,空置率回落,深圳甲級辦公樓市場全年淨吸納量有望突破百萬平方米。
 
    2021年上半年,深圳甲級辦公樓市場租賃需求保持穩定增長的態勢。整體而言,上半年深圳經濟持續恢復,穩中向好,企業升級擴租需求旺盛,強有力地支撐了甲級辦公樓需求大幅增長。根據仲量聯行數據,上半年甲級辦公樓的淨吸納量約47萬平方米,達到去年全年水平的72%。
 
    TMT行業巨頭的擴張需求顯著
 
    隨着業務持續增長,TMT行業巨頭的擴張需求顯著,上半年租賃成交表現不俗,包括遊戲、媒體、電子商務等在內的企業租賃占租賃成交總面積的近40%。特別是位於南山區內各分級市場近一年新竣工辦公樓由於其設施和價格都有競爭優勢,備受TMT企業青睞,二季度租賃熱度持續升溫。例如,騰訊在南山區租賃了近3.6萬平方米的辦公空間;京東數字科技集團在進駐前海片區後,本季度擴充了近1萬平方米的辦公空間。
 
    與此同時,金融機構對甲級辦公樓的需求仍然穩健,隨着大型金融機構的升級換代,金融科技分支機構擴張及新設立的需求持續活躍。此外,由於金融開放政策的穩步實施,外資金融機構在深設立獨立法人企業的進程也在逐步推進。
 
    上半年供應入市放緩,僅有三座甲級辦公樓竣工,分別位於福田區、南山區及龍華區,為市場新增約23萬平方米供應,其中一棟為總部自用。整體而言,供應壓力暫時得到緩解,且得益於整體需求強勁支撐,部分優質樓宇實現有效去化,使得二季度深圳甲級辦公樓空置率有所降低,環比下降1.1個百分點至21.9%。其中,前海片區降幅尤為突出,環比下降4.5個百分點。
 
    深圳甲級辦公樓租金經歷連續下跌後,仍處於歷史低位。上半年新增供應有限,原來供過於求的關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緩解,部分業主心態轉好,通過上調租金進行租戶結構調整。2021年一季度租金開始企穩且實現小幅增長;二季度維持了相同基調,環比增長0.6個百分點。
 
    下半年供應量放大預期空置率升
 
    在展望全年表現時,仲量聯行深圳商業地產部租戶代表負責人蔡志豪表示:「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產業,如遊戲、媒體、電子商務和金融科技等行業,在短期將繼續受到政策支持,持續擴大規模及不斷產生新的業務線,進一步推動辦公需求增長。這些領域的優質企業將繼續引領深圳甲級辦公樓的租賃和擴張活動。」
 
    與此同時,金融業作為深圳支柱產業之一,未來將繼續扮演驅動深圳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我們認為該行業將長期支持深圳核心商務區優質辦公樓租賃需求。受數字經濟與金融業的支持,深圳甲級辦公樓全年淨吸納量將突破百萬平方米。
 
    不過,由於下半年深圳預計有150萬平方米甲級供應入市,雖然租賃需求保持強勁勢頭,但大量的新增供應仍將帶來較大的去化壓力,整體供過於求的市場現象將持續。仲量聯行預計深圳甲級辦公樓整體空置率在經歷了上半年的短暫回落後下半年將有機會再次出現上升,但區域之間的空置率分化會加大。(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