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經開區:紅色領航 打造科技「精品園區」

2021-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合肥經開區芙蓉·九龍高校三創園黨群服務站正式揭牌,成為該區重點打造的又一園區黨建陣地。
 
 
    高校三創園位於合肥大學城腹地,總投資2.1億元,總建築面積3.5萬平方米。為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園區經濟發展,海恆集團與芙蓉社區協同共建,中共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校三創園總支部委員會於2021年6月正式成立。
 
    「我們高校三創園黨總支緊緊圍繞加強黨的領導、激發組織活力、連結各方資源、服務創新創業職能定位,實施『黨建聯盟、攜手共進』行動計劃。」高校三創園黨總支副書記楊帥介紹道。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合肥經開區區屬企業——海恆集團堅持以黨建為統領,在所管理的多個科技園區實施「一園一品」工程,從園區黨建服務中心、黨群服務站到園區黨建聯盟,構建起科技園區「跟黨一起創業 跟黨一起創新」的黨建工作生態,把黨建優勢轉化為園區的發展優勢。
 
    黨群服務站發揮「頭雁效應」
 
    合肥創新創業園黨總支成立之初,就確定了以「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為工作方針,圍繞創新創業,提出以「緊跟黨走,創贏未來」為工作主題,通過整合園區企業資源,搭建社會服務平台,實現黨建與產業「雙融合雙促進」。
 
 
    群雁高飛頭雁領。每個月,作為合肥創新創業園的管理運營公司海恆創投公司通過「海恆智享匯」,聚焦發揮黨建指導、發展服務、綜合管理等功能,打造開放性、共享式的園區黨建主陣地。該園區黨總支還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企業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包保企業,開展「四送一服」走訪調研活動。
 
    合肥賀康醫療黨支部書記方建新告訴記者,「合肥創新創業園黨總支以多種形式,點對點進行宣講,比如針對生物醫藥行業組織了行業交流會,十分貼切。」
 
    黨建引領發展  智創成就未來
 
    作為合肥經開區戰新產業的主陣地、「四生園區」的樣板園,智能科技園以「黨建引領、智創未來」為主題,按照「龍頭企業—重大項目—產業鏈—產業集群—產業基地」的發展思路,打造具有國際水平和國際競爭力的科技園區。
 
 
    海恆集團通過與海恆社區廣泛合作,建立園區黨建聯盟。通過深入園區調研走訪,加強與園區企業交流,摸清企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和堵點問題。
 
    夜間上下班員工乘車難困擾智能科技園企業很久。為此,恆創智能公司黨員聯繫區公交公司,安排夜間加班車。「員工的夜間上下班班車,給員工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員工的反映也是非常好。感謝園區為企業做出的服務和支持。」蔚來汽車副總裁紀華強表示。
 
    作為合肥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合肥經開區以創新引領新興產業佈局,2020年4月份,蔚來汽車中國總部正式落戶智能科技園。「自入駐以來,海恆集團密切對接,協調裝修改造,為企業提供了管家式的服務。」紀華強說道。
 
    為保障蔚來汽車高質量發展,海恆集團實施黨建+產業服務,積極推進新橋智能電動汽車產業園區建設,助力打造世界級智能電動汽車產業集群。
 
    同時,海恆集團始終抓牢集成電路與電子信息產業不放鬆,培育壯大「芯」動能。悅芯科技是國內半導體設備頂尖企業。2018年12月,海恆集團多次前往北京,通過基金招商,將悅芯科技總部招引至合肥經開區。
 
    「海恆集團為我們提供了1000萬資金的大力支持,在這裏我們感謝海恆集團。目前我們公司的T800集成電路的測試系統已經進入到國內主要的封裝測試廠。公司的產品銷售的情況,前景越來越好。」悅芯科技副總經理楊愛民欣喜地告訴記者。目前,蔚來汽車、哈工大機械人等114家企業在這裏蓬勃發展。
 
    園區黨委凝心聚力串珠成線
 
    此外,海恆集團黨委與合肥經開區人事勞動局、錦繡社區,探索建立園區黨委,實現人力資源企業聯盟與黨建服務的深度融合,經開區首家產業園區黨委應運而生。
 
    「資源共享、陣地共用、黨員共管、活動共聯」,海恆集團副總經理、海恆創投公司董事長、中國合肥人力資源產業園黨委書記明榆介紹,「園區黨委以『黨建領航、企業揚帆』為理念,按照『統籌融合、創新聯動』的思路,整合園區資源,將同一行業的黨員聚集在一起,強化組織影響力,打造黨群服務陣地。」
 
    安徽省申博人力資源管理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駐中國合肥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的企業。該公司黨支部書記王斌說,「我們深刻感受到了園區黨委的凝聚力,各企業各盡所長,發揮優勢,實現信息互通。」
 
    自成立以來,園區黨委凝心聚力宣傳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組織帶領黨員和職工群眾,圍繞企業發展創先爭優。今年,園區黨委積極協調,組織開設新冠疫苗接種專場,讓園區企業不出園區大門即可享受到便捷的疫苗接種服務。
 
    「園區黨委為我們推薦了很多資源,特別是園區開設的新冠疫苗接種專場,真心實意為企業着想,為員工着想。」文都人力黨支部書記袁中福欣喜地說道。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園區黨委開展了「學黨史、辦實事」系列活動,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實走深。
 
    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截至目前,海恆集團運營管理產業園區共15個,佔地面積約2050畝,總投資62億元,入駐企業494家,產業培育呈現新氣象。(韓素萍 李長龍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