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合肥:首條「潮汐車道」正式啟用

2021-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2日,記者從安徽省合肥高新區重點工程管理中心獲悉,合肥市首條「潮汐車道」全線改造已全面完工,提前進入設備調試及試運行階段。
 
 
    最近兩天,常走望江西路(楓林路-永和路)的市民會發現,楓林路交口變得更漂亮了,而且更明顯的變化是,由東向西方向的車道由四車道變成了五車道,到了交通晚高峰時段,還可以借道行使,大大增加了通行效率。合肥高新區重點工程管理中心介紹,這裏就是合肥市首條「潮汐車道」。
 
    創新試點 巧用「潮汐規律」治堵
 
    據悉,望江西路(楓林路-永和路)「潮汐車道」改造工程為市級投資項目,由合肥市大建辦統籌調度和確定方案,高新區具體實施。改造涉及路段長約1.5公里,是連接合肥市區和高新區之間的重要路段,交通流量大。
 
    為緩解擁堵,合肥高新區勇於先行先試,參考深圳、杭州等先發地區經驗做法,堅定承擔起合肥市第一條「潮汐車道」試點工程,大膽創新試點。
 
    本次改造主要利用交通流的潮汐性特點,通過拓寬交口範圍內快車道、重新施畫路面標線、新建交通信號燈等改造措施打造「潮汐車道」,實現早晚高峰期向對向車道借道行駛,提高通行效率,緩解該路段早晚高峰期車輛擁堵問題。
 
    精心謀劃 科學組織
 
    望江西路是市區通往高新區的主要通道,一直以來車流量較大,早晚高峰期擁堵現象較為普遍。本次項目改造涉及範圍廣,對交口交通影響大。為確保施工期間不中斷交通,儘量減少對出行群眾的影響,高新區重點工程管理中心多次研究施工方案,制定了「前期充分準備,夜間快速施工,土建安裝同步,質量安全全控,各方密切配合」的原則。
 
 
    在施工前期,重點工程管理中心帶領參建各方對施工圖設計進行反覆論證和優化,最大限度減少施工拆改,節約成本、縮減工期;施工中,組織施工單位採取「白天讓路於民,夜間全面施工」,保證市民白天的順利通行,努力把影響降到最低,速度提到最快。
 
    搶抓進度 攻堅克難
 
    經過精心策劃和準備,改造工程6月初正式施工進場。為儘可能地讓路於民,施工集中在晚上10時至凌晨6時進行,加上中高考、汛期降雨等不利因素影響,能有效施工的時間非常有限。為嚴控施工質量安全和進度,高新區重點工程管理中心採取多種措施,實行一日一調度、一日一計劃、一日一總結。
 
    現場施工,黨員帶頭、模範帶隊、衝鋒在前,所有人員放棄休假、加班加點,在夜間有限的時間內加速施工,交警、城管、環保等各部門大力支持、密切配合,有力保障了各項搶工措施的高效落實。
 
    6月30日晚,項目土建及設備安裝全部完成,較原定工期計劃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務,順利達成了為「七一」獻禮的目標。7月1日起配合交警部門進行設備調試,7月16日開始通車試運行,提前約15天向市民亮相。
 
    「現在我們正配合交警部門,先在早晚高峰時段進行調試和試運行,根據現場交通運行情況再進行信號配時的進一步優化調整。」項目負責人說。
 
    高新區重點工程管理中心介紹,目前,「潮汐車道」全線改造已全面完工,提前進入設備調試及試運行階段。「接下來,我們將全力配合交警部門做好調試和試運行,同時持續跟蹤『潮汐車道』的運行情況,及時總結經驗,確保『潮汐車道』儘早有序全面投用,緩解路段擁堵問題,並為後續全市堵點整治積累實踐經驗,提供有益借鑑,持續優化市民出行環境!」(張婷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