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東惠東強力推進大嶺同城一體化建設

2021-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早前,廣東省惠州市惠東縣大嶺街道辦揭牌成立,標誌着該縣大嶺從以往的城郊結合部,闊步邁向現代化城市街道發展的新征程。7月22日,記者在惠東縣獲悉,該縣在推動大嶺「一城兩街道」同城一體化建設中,該街道的經濟發展、社會治理等各項重要工作穩中向好發展。其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奮力譜寫跨越趕超、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為「構建大嶺高質量發展新局,強力推進同城一體化建設」作出更大的努力。
 

發佈會現場
 
    經濟發展基礎不斷夯實
 
    2021年以來,大嶺街道積極應對疫情衝擊,保持各項經濟建設平穩運行,各項經濟指標運行良好。
 
    2021年1-5月,街道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不含園區)完成1.73億元,同比增長82.2%;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1.56億元,同比增長88.1%;工業投資9.3億元,增長88.1%;基礎設施投資1.3億元,增長75.7%。環城西路項目、LED燈飾產業基地項目、佳德利項目、恆德利項目、大嶺水廠二期項目、萬洋眾創城項目等各宗項目建設紮實推進,2021年1-5月在庫項目51宗,6月新入庫1宗,共52宗,其中,5000萬以上項目23宗。此外,大嶺街道充分利用大洲新區開發建設契機,大力整合土地資源,全面盤活土地資源,為大洲新區、環城西路建設、園區發展、洪湖商住項目等各項基礎設施和項目建設提供土地保障。
 
    社會治理水平顯著提升
 
    大嶺街道結合該街道外來人口眾多、社會治理任務繁重的實際,按照任務相當、方便管理、界定清晰、職責明確和企業場所數差距不大的原則,將街道城鎮區域劃分為9個網格區域管理,將安全生產、城鎮衛生、稅費代征、疫情防控等多個領域原來分散的網格管理服務資源進行整合,以「多網合一」的合力治理服務取代原先重疊設置、各自為營的管理模式,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同時持續推進社會治理創新,逐步摸索出符合大嶺實際的現代化社會治理模式,「智慧大嶺」網格化管理逐漸成型,有效提升了社會治理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實施網格化管理以來,生產經營性火災事故和環境衛生投訴量大幅下降,安全生產、環境衛生等工作管理成效顯著提高。
 

大嶺街道新貌(資料圖)
 
    通過「智慧大嶺」的大數據分析平台,對採集的基礎信息、監督管理記錄、問題處理、隱患上報等各類數據進行智能化匯總和分析,生成數字和圖形報表,大大提升了執法監管效率,達到降本增效目的,為街道工作決策提供數據信息支撐。
 
    截至6月22日,共開展各類專項行動19次,出動檢查人員1568人次,消除安全隱患2833處;共排查各類生產經營場所2803家,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隱患2242處,有效消除各類企業安全生產隱患。
 
    民生福祉事業日益增進
 
    「初心即承諾,群眾的需求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該負責人表示。一直以來,大嶺街道堅持以人民幸福為根本,把改善民生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圍繞廣大人民群眾「急難盼愁」問題,用心用情用力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扎紮實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截至今年6月初,基本完成平沙大道至虎頭山排澇站雨水箱涵工程、平沙大道東段道路改造市政工程;平沙大道(東段)西接惠東大道、東接環城北路全段通行;升級改造16個垃圾收集點,建成污水處理設施21個,完成萬松支管網排污管線3公里、城鎮生活污水管網建設工程EPC項目萬松河段6.41公里。
 
    教育事業加大投入。新建大嶺第五小學,計劃今年秋季開始招生,招生人數為一年級6個班,共300人。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將平山七小劃轉由大嶺街道管理並更名為大嶺七小的相關程序已啟動,該項目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大嶺公立學位緊缺的問題。(記者 盧偉 通訊員 黃少卿 李昕諭)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