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石排投7000萬啟動「游泳進校園」

2021-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1日,廣東省東莞市石排鎮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特色項目「游泳進校園」啟動儀式在石排中學舉行,此舉開闢了一條從源頭解決學生溺水事件發生的新舉措。
 

東莞石排啟動「游泳進校園」
 
    7000萬建三座室內恆溫泳池
 
    據了解,作為石排鎮2021年十項民生實事工程,「游泳進校園」項目採取以政府財政兜底,聘請專業機構資深教練教學的方式,免費為三年級(含)以上學生提供游泳培訓,力求打造成「政府投入、家長喜愛、學生參與、人人過關」的游泳品牌。
 
    石排鎮長鄭曉堅介紹,石排鎮將「游泳進校園」項目納入十項民生實事,計劃投入7000多萬元高標準建設石排中學、福隆小學、新中心小學三個室內恆溫泳池,並從今年開始每年撥付「游泳進校園」專項經費,支持全鎮公民辦學校三年級(含)以上學生開展游泳公益培訓,力爭將該項目打造為石排鎮特色民生項目。
 
    記者獲悉,2021年7月20日至8月31日,石排「游泳進校園」項目面向全鎮12所小學,分四期對2400位學生進行游泳培訓。今後,石排鎮將用兩年時間對全鎮公民辦學校就讀的8000名三年級(含)以上不會游泳的中小學生實施游泳「掃盲工程」,確保受培訓學生能一次性獨立完成游泳25米以上的目標。同時,啟動石排中學、新中心小學、福隆小學3個游泳館建設,計劃2022年全面建成使用。
 

石排福隆小學游泳館規劃圖
 
    此次啟動儀式,還特邀東莞傑出鄉賢、中國完成世界游泳極限挑戰三連冠的第一人陳蘇偉助陣。活動現場,鄭曉堅為陳蘇偉頒發證書,聘請陳蘇偉作為石排體育發展顧問。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東莞人,世界游泳名將陳蘇偉也在活動現場結合自身訓練、參賽經歷,積極向廣大群眾普及游泳的好處及游泳推廣的意義。
 
    東莞市文廣旅體局三級調研員曾學軍表示,東莞作為全國有名的游泳之鄉,游泳氛圍濃厚。石排在全鎮推動「游泳進校園」活動,既是在校園中開展生命教育,滿足學生安全需求,也是深化體教融合的體現,既能推動群眾教育發展需要,也為東莞市培養游泳競技後備人才提供平台,為推動游泳運動事業再上新台階奠定堅實基礎。
 
    教育擴容提質投入約5億
 
    鄭曉堅表示,石排鎮歷來高度重視青少年兒童教育發展,在持續深化集團化辦學的基礎上,近兩年投入約5億元教育擴容提質專項資金,全面推進全鎮公辦學校、幼兒園新建和改擴建,完成改擴建後,預計新增公辦學位6570個。
 
    自2019年實施教育擴容提質千日攻堅行動以來,石排新建、改擴建一批公辦學校、幼兒園,累計建設總投資約4.26億元,總建設面積約10.2萬㎡,工程全部完工並投入使用後,可新增公辦學位約6570個,其中初中學位300個,小學學位5730個,幼兒園學位540個。
 
    其中石排新中心小學工程是東莞市教育擴容提質千日攻堅行動項目,東莞市重大項目。項目選址位於石排鎮石崇大道以南,海仔河以北,石排中學西南側。佔地面積39933㎡(60畝),總建築面積48449㎡,其中地下建築面積14761㎡,地上建築面積33688㎡;項目總投資約3億元,計劃建設教學樓、教師公寓、體育館、游泳池、地下停車場、運動場等。新建工程投入使用後,新增24個教學班,增加學位1080個。
 
    項目將於2021年7月啟動建設,2022年8月底竣工,9月投入使用。(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