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大連自貿片區攜手中石化率先佈局氫能產業

2021-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23日,記者從大連自貿片區獲悉,中石化海明綜合加能站在大連自貿片區正式投入運營,這是大連市攜手中石化踐行國家「雙碳戰略」、推進產業創新發展的又一具體舉措,同時也是高標準貫徹落實中央八部委文件精神,堅持生態優先、推動片區綠色發展的生動實踐。
 

海明加能站開業
 
    海明綜合加能站於今年3月30日開工建設,位於二十里堡環普工業園區,建設用地面積6529 M2,集加氫、加油、加LNG、綜合服務、充電等功能於一體,包括埋地儲罐5座、汽柴油加注機4台、氫氣儲罐1座、加氫機2台、LNG儲罐1座、LNG加液機2台、充電樁6個,是中石化在國內建設的第二座「油氣氫電服」綜合加能站。
 
    近年來,大連自貿片區依託中石化技術、平台、資源優勢,充分發揮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始終堅持把發展氫能作為振興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明確「一港、一園、一區」的氫能產業發展定位,編制《大連自貿片區氫能產業規劃(2021—2035年)》,將氫能產業發展寫入該區「十四五」規劃綱要,修訂了《大連自貿片區氫能產業發展行動方案》,明確重點發展氫能裝備、燃料電池、氫能應用等領域。成立氫能產業發展專班,統籌全區氫能產業重大項目推進、園區建設、示範應用等工作。邀請中石化專家編制《加氫站、油氣氫合建站安全技術規範》等企業標準,確保了產業發展的規範性、安全性。隨着氫能產業園、國創氫能、中石化加氫站、林德加氫站設備、創為氫能牽引電機及博澳精密氫能發動機零部件等一批重點項目陸續簽約落地、開工建設、竣工投產,大連自貿片區已初步構建起氫氣製取、氫能裝備製造、氫燃料電池及其配套零部件、氫燃料電池整車、氫能分佈式電源及氫能技術研發檢測等氫能生態鏈,氫能產業集聚發展駛入「快車道」。
 
    大連自貿片區氫能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片區將秉承新發展理念,全面貫徹落實好中央八部委文件精神,攜手中石化全方位佈局氫能產業鏈,依託中科院大連化物所等科研院所,開展氫能產業的技術研究、攻關和產品研發,全力打造協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的示範樣板區。(記者 王麗艷)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