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茂名文藝界精心打磨新編原創古裝粵劇《潘州恩仇鑒江情》

2021-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3日,由茂名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指導、茂名市戲劇家協會主辦、茂名市藝星粵劇團有限公司承辦的新編原創古裝粵劇《潘州恩仇鑒江情》座談會舉行。茂名市著名編劇李一峰、林錦瑛、梁啟,著名粵劇演員廖影梅、李世曉、李曉東、溫衛東、李曉以及茂名市民協副秘書長吳坤紅、電影劇本作者劉艷平等參加了座談會並發言。座談會由茂名市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劉堅主持。
 
 
    廣東省戲劇家協會理事、國家二級演員、茂名市戲劇家協會主席廖影梅認為該劇在農村表演會受到觀眾的喜歡,因為劇情故事富有傳奇性,但該劇更要體現茂名市歷史傳統文化中的「好心文化」,體現茂名的人文精神的脈絡。茂名市粵劇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國家二級演員李世曉認為該劇思路清晰、撰稿較流暢,語言鮮活,但在劇情的表達上,尤其是細節上還要認真斟酌提煉,讓劇情更加符合時代特點和劇情邏輯。茂名市知名戲劇編劇林錦瑛認為,該劇情節鬆散,人物形象的樹立有欠缺,應在劇情推進上塑造人物形象,體現人物性格以及他們的精神面貌。與會人員對該劇的劇情、人物塑造以及唱詞等總體內容給予肯定。並對該劇的藝術構思、思想內函以及劇中史料以及故事的邏輯性、合理性、創新性等提出了修改意見。
 
 
    當天晚上,與會人員到茂名市茂南區羊角上庵村雞公口文化中心現場觀看了由茂名市藝星粵劇團有限公司排演的原創古裝粵劇《潘州恩仇鑒江情》的演出。他們對該劇的劇情和人物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並與該劇主創人員以及劇團負責人就該劇的劇情、人物以及藝術性、思想性等方面進行了交流。據悉,該劇將作為茂名市2021「高涼曲韻」戲曲進農村演出的劇目。
 
 
 
 
    茂名市文廣旅體局藝術科科長李向華表示,要積極做好對粵劇的傳承發展工作,要挖掘好粵劇對真善美的追求,對假惡丑的鞭撻,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要追求粵劇的創造精神,每創作一台新的粵劇都要努力塑造一個標誌性、旗幟性的人物形象。他認為原創古裝粵劇《潘州恩仇鑒江情》劇本故事性比較好,唱詞優美,富有古典氣息,但更應該在戲劇創新方面有更多的富有時代氣息的內容和富有創新意義的藝術表達方式。要通過戲劇體現人物性格,通過戲劇的表現力體現更多的正能量和粵劇藝術感染力。茂名市藝星粵劇團有限公司負責人謝鵬、徐曉雯以及該劇編劇朱增培,導演蓋世英在會上對發言代表表示感謝,他們表示會綜合與會人員的意見,對劇情、人物塑造以及史實等再做推敲修改與豐富。(記者 賀安安  通訊員 李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