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州治水五大重點 將加強水環境治理

2021-07-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為實現「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水草豐美、白鷺成群」的美麗願景,加快建成秀水長清、江河安瀾、人民幸福的生態廣州。廣州治水將落實五項重點工作,將河長制的工作重心由水污染治理為主,向水生態、水環境、水資源等流域要素協同治理、統籌推進轉變。
 
廣州市水務局局長、廣州市河長辦常務副主任龔海傑
 
    近日,廣州市水務局局長、廣州市河長辦常務副主任龔海傑在談到廣州治水工作時表示,廣州治水將有五項工作生點。
 
    為持續加強水環境治理,廣州將深入貫徹10道市總河長令,將河長制的工作重心由水污染治理為主,向水生態、水環境、水資源等流域要素協同治理、統籌推進轉變。其中,2021年將消除75條國省考斷面劣Ⅴ類一級支流,力爭2021年全市排水單元雨污分流面積比例達75%,完成200條以上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程,推動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實現「兩轉變、兩提升」。
 
    廣州治水還將大力提升防洪排澇基礎能力,力爭通過5到10年努力,以防範「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城市內澇」四大風險為重點,嚴抓水旱災害防禦措施落實,基本構築完成「北蓄、中排、南擋」的城市防洪排澇新格局。
 
    為繼續推動實施節約用水規劃、節水行動實施方案,廣州將組織開展取用水管理專項整治提升工作,依託供水單元精細化管理系統,加快建設牛路水庫、北江引水、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等建設,完善多水源保障、互聯互通供水格局。
 
    廣州還將持續加強水利行業監管。一方面,推進建立職責明確、管理規範、監管有力的水利工程運行管理長效機制,提高水利工程管理規範化、精細化、品質化水平。另一方面,以小型水庫為重點,做好小型水庫安全運行管理標準化創建全覆蓋。
 
    為助力提升城市建設品質,廣州將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工作,確保2021年年底前25%的建成區總面積達到海綿城市建設要求。此外,將碧道建設作為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營造高質量生活的重要舉措, 2021年要保質保量完成300公里碧道建設,着力打造精品碧道,開放優質水域空間,開發水上運動設施,進一步營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趙雪峰)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