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煙花」來襲 合肥蜀山:把颱風影響降到最低

2021-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煙花」來襲,合肥市已啟動防汛防颱風IV級應急響應。連日來,蜀山區牢牢抓住全面指揮調度一個龍頭,守好農村水庫塘壩和城市內澇防範「兩道關」,各部門、各鎮街開發區壓實責任,未雨綢繆,抓實抓細各項防汛救災措施,堅決把颱風「煙花」的影響降到最低。
 

    全面指揮調度一個龍頭
 
    7月24日上午,在集中收聽收看全市應對颱風「煙花」工作調度會後,蜀山區隨即部署防風防雨工作,第一時間成立蜀山區防汛抗旱指揮部,統籌調度指揮,健全完善汛期值班值守「日通報」制度,向社會各界、居民朋友們發出防禦通告。
 
    各級防汛責任人立即上崗到位,各部門、各鎮街開發區嚴陣以待,協同作戰,落細落實防範應對措施,加大對屬地隱患的排查,落實24小時值班責任,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我們重點加強高空作業、戶外作業等安全管控。」蜀山區城管局負責人表示,他們針對轄區內的戶外廣告和店招標牌設施,展開拉網式排查並進行加固管理,在颱風期間關閉所有戶外電子大屏,取消戶外商業促銷活動。目前,全區共緊急加固戶外廣告設施11處,緊急拆除存在安全隱患的戶外廣告(店招標牌)和工地圍擋5處。
 
 
    此外,區城管局還建立20支防汛應急搶險隊伍,配備2台大型排水泵車、8台移動拖泵、6台污水泵,編織袋30000條、彩條布1000米,配備警示標牌50個、木樁1000根、應急照明燈20台、安全錐100個、警示燈100個、反光背心400件。
 
    颱風「煙花」逼近,區住建局對十五里河蜀山段存在坍塌風險的護坡進行永久性加固,澆築混凝土1100餘方,河道左右岸護坡整體抬升約3米。並對存在內澇隱患的25個小區全面排查,逐一梳理內澇隱患區域,督促物業企業加強值守和巡查。督促38個在建工地成立應急工作小組,對32處臨時設施設備進行加固,完善基坑排水措施36項,儲備水泵101台、雨具312件。

    守好農村水庫塘壩和城市內澇防範「兩道關」
 
    立足「大城大鄉」實際,蜀山區統籌城區防澇、農村防洪同步推進,區農林水務局、應急管理局等區直部門與南崗鎮、小廟鎮等屬地單位條塊結合、緊密配合,加強汛期對水庫的安全運行管理和聯合調度。
 
    目前,轄區候橋水庫、張公塘水庫、祥源農場小蜀山支渠等水庫、支渠的物資儲備充足、應急準備到位。面對防汛責任,蜀山區還將持續加強對相關區域的除險加固和隱患排查整治,充實值守力量,動態監控水庫蓄水量、開閘放水情況。
 
    同時,逐一排查低洼易澇地段、危舊房,做好預測預警、應急搶排、交通管制、人員疏散等防範準備,設定人員轉移路線和安置點,必要時及時果斷轉移群眾,堅決避免人員傷亡,把颱風「煙花」的影響降到最低。
 
 
    「社區給了我這麼多關懷和支持,能參與到這次防汛工作中來,既能充實時間。還能為社區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覺得特別開心。」家住三里庵街道西園新村的志願老黨員谷明法說。
 
    在城區防台中,黨員、志願者、基層工作人員紛紛站了出來。他們通過大喇叭、微信平台發送颱風預警信息,電話通知老年居民做好颱風防禦準備,上門叮囑孤寡老人、殘疾人家庭減少外出注意安全;清點現有防汛編織袋、鐵鍬、雨衣褲、應急燈等防台物資,為後續的防台抗台工作做最大可能的保障;準備防水沙袋,幫助積澇隱患點做好防台防汛工作;排查陽台外放的花盆、雜物,排查主次幹道背街小巷的窨井蓋、下水道等易堵塞處,對周邊店鋪或居住的相關人員作警示提醒或勸離。
 
    「我們將街道的28名黨員分成2個黨員應急小分隊,與城市管理部、平安建設部以及社區工作人員無縫對接,嚴格實行24小時值守制度,全天候隨時待命,時刻準備應對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切實築牢安全防護網。」稻香村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劉曉朦 朱琛琛 劉亞萍 孫雨靜 季雲岡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