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2021年國家高新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專題培訓班在蓉開班

2021-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7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辦、成都高新區承辦的2021年國家高新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專題培訓班在成都高新區菁蓉匯順利開班。本次培訓班旨在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國務院關於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以及科技部火炬中心圍繞國家高新區評價指標體系、綠色發展等方面出台的一系列貫徹落實性文件。
 
 
    在為期三天的培訓中,科技部火炬中心負責同志和知名專家將圍繞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國務院7號文、綠色發展、評價指標體系和創新積分制等內容進行主題授課,並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帶領各高新區學習黨領導高新區建設發展歷程及經驗。成都高新區、深圳高新區、無錫高新區、長春高新區、平頂山高新區、天津高新區六個高新區將分別作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國務院7號文精神經驗交流。
 
    培訓班的第一堂課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賈敬敦從分析國家高新區發展新形勢和推進國家高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議題兩個方面進行講授。賈主任提出,國家高新區要在深入學習和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高新區發展一系列指示批示的基礎之上,在深入學習和領會十九屆五中全會戰略部署之上,鼓起勇氣、深化改革,奮力建設「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一直以來,成都高新區堅持走創新驅動內生增長發展道路,以「人城產」理念統籌規劃建設和功能佈局。當前正以「十四五」規劃編制為契機,積極謀劃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建設路徑,大力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
 
    作為全國首批國家高新區、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四川省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和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核心區,成都高新區現已成長為中國中西部地區綜合經濟實力最雄厚、創新資源最富集、城市建設最現代化的區域之一,綜合實力在國家高新區中穩居第一方陣。疫情影響下,2020年成都高新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401.9億元、同比增長8.3%,今年上半年該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93.1億元、同比增長13.6%,呈現「穩中加固、穩中提質、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當前,成都高新區正錨定「加快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增長極、中西部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國家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四個發展目標,在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高品質建設城市消費新中心等方面持續發力。
 
    科技創新是其中的關鍵核心。今年,成都高新區在全國率先試點開展「金熊貓創新積分」工作,發佈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規劃綱要,實施新型研發機構「岷山行動」計劃,旨在通過「揭榜掛帥」,積極引入國內外頂尖科技創新團隊或科研機構。今年6月,首批6個項目成功揭榜,給予項目資金支持約4.5億元,平均扶持力度約7500萬元,其中單個項目最高支持近1億元,支持力度空前,進一步激發區域創新創造活力。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已聚集各類企業超16萬戶,科技型企業超5萬家,經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2705家,上市及過會企業總數達50家,其中科創板上市及過會企業6家,實現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235.5件,有效發明專利累計達22420件,柔性引進諾貝爾獎獲得者6名,國家級人才420名。
 
    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下,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本土創新型企業在成都高新區加速發展壯大,科技創新成果競相湧現。先導藥物已經建立起全球最大的小分子DNA編碼化合物庫,正在建立全球最大的小分子核酸藥物開發平台;齊碳科技自主研發出國內首台納米孔基因測序儀,預計年內實現量產;美益達醫療自主研發的三類醫療器械「可吸收顱骨鎖」已通過「同品種首個」註冊路徑進入CMDE審評,產品上市後將填補國內市場空白;成都擬合 未來科技有限公司(FITURE)則憑藉「硬件+內容+服務+ AI」的智能健身理念與極簡優雅的產品「FITURE SLIM魔鏡」,成為居家智能健身領域廣受資本青睞與市場關注的品牌……
 
    這些企業的成長壯大,成為成都高新區本土培育科技創新企業的縮影。成都高新區以新型研發機構建設為抓手,構建以種子期雛鷹企業快速成長、瞪羚企業壯大規模、獨角獸企業提升效益、平台生態型龍頭企業行業整合為重點的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出台了科技創新、產業服務等若干政策,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育與扶持,為企業發展提供專業化、精細化服務,打造科技企業培育生態高地。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始終秉持「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初心使命,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勇擔西部(成都)科學城建設主支撐,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構建全生命周期、全要素支撐的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记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