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公安局失聯人員尋找服務中心助力群眾安全回家

2021-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老公失聯的那半個小時,我都快崩潰了。幸虧報警後派出所的民警及時找到了,挽救了他,真的謝謝你們!代表全家謝謝各位民警同志。」27日,家住深圳羅湖翠竹街道的王女士將一面錦旗送到了深圳市公安局羅湖分局翠竹派出所的民警手中,感謝之情溢於言表。
 
    事情發生在今年7月22日早上7時許,泣不成聲的王女士打來報警電話,稱其丈夫留下一條道別微信後關機失聯。
 

民警工作現場
 
    人命關天,分秒必爭,與時間賽跑就是和生命賽跑。經了解,王女士的丈夫身患疾病情緒低落,22日早7時許在微信留言後,什麼也沒帶就離家出走了。王女士憂心如焚,發動了眾多親友尋找丈夫下落未果後報警求助。警方一邊與王女士溝通,穩定其思想情緒,一邊立即啟動失聯人員尋找合成作戰機制。經相關警種及派出所聯合分析研判,22分鐘內警方發現王女士丈夫在一賓館出現。7時28分,民警到達賓館房間門前,經多番勸說,該男子仍不願開門,並要求民警離開。後台分析民警將前期情況與現場情況綜合研判,認為情況緊急,果斷下達指令破門,從而及時阻止了男子的輕生行為。看到丈夫安然無恙,匆匆趕來的王女士感動得流下了眼淚,而懸在救援民警心裏的石頭此刻才落了地。
 
    類似這種急群眾之所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動範例,在深圳公安失聯人員尋找服務中心的接警記錄上還有很多。7月9日晚21時20分許,坪山公安分局坑梓派出所接到一宗老人走失警情,事主楊女士稱其家公李某當日下午14時左右外出後一直沒有回家,也未攜帶手機,因為家公腦部曾受過傷,記憶力嚴重受損,應該是記不得回家的路走失了。當時天色已晚又下着大雨,焦慮萬分的家人致電110求助。
 
    警情立即流轉到深圳市公安局失聯人員尋找服務中心,一場多警種、多部門合成作戰爭分奪秒接力尋人的行動開始展開。坑梓派出所民警快速聯繫楊女士,詢問走失老人的基本信息、着裝細節、居住方位等,將相關特徵第一時間通報失聯人員尋找服務中心。中心立即展開線索研判追蹤,巡段警力、社區警力聯動義警同步圍繞走失地現場擴大查找範圍,相關警種按照各自分工緊鑼密鼓地開展工作。當晚22時許,警方在坑梓街道沙田社區比亞迪路段找到走失的老人,並通知了楊女士。這種尋人警情從接報到將老人安全護送到家,用時僅僅40餘分鐘。
 
    據了解,今年以來,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之一,深圳市公安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急群眾之所急,緊盯110尋人報警求助,以聯合勤務作戰機制為保障,以「找到人」作為檢驗標準,整合多方資源、多種力量建立了失聯人員尋找服務中心。
 
    「家人失聯,下落不明,焦急萬分的親屬第一反應就是撥打110求助警方。現在我們做到了在接警即查的同時,進一步優化流程、壓實責任,加上各警種的資源支撐,真正實現與時間賽跑,從而快速找到失聯人員。」 深圳市公安局指揮部敬渭清處長說。
 
    據介紹,失聯人員尋找服務中心的建立,進一步理順了尋人求助警情從接警、派警、處警到資源支撐各個環節的職責,實現了各作戰單元間的資源共享和深度協作。主要體現在三大機制相互作用,相互支撐:「領導全程盯辦」機制,使得各參戰單位形成壓力傳導效應,主動作為「動起來」,積極投入「找人」實戰;「秒級響應」機制,改變了以往逐個靠打電話的聯動方式,指揮中心通過雲系統即時推送失聯人員相關核查指令,各相關單位專人值守、第一時間響應,響應時間從原來的30分鐘以上壓縮到秒級,上下實時聯動、互聯互通,有力支撐「找人」實戰;「即時融合」機制使得警種和屬地分局改變了以往尋人警情「聯合會商研究」的偵辦模式,跨部門、多警種,多種手段方式,深度協作、融合推進,一環緊扣一環,形成能力合成,從而更有效、快捷地服務人民群眾。
 
    經過半年的實戰檢驗,尋找失聯人員警情已真正實現了作戰模式上的根本轉變,尋人的及時率、成功率得到了切切實實提升。截至目前,尋人警情均能在當日有效辦結,尋人平均時長已從原來的4小時壓縮到44分鐘。
 
    深圳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劉國周表示,根據習近平總書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圳公安在現有舉措的基礎上,將進一步提升「資源整合、手段集成、全面覆蓋、合成作戰」水平,突破固有認識,全量查找,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失聯時間長短、不分失聯原因,只要查明失聯人員確實處於失聯狀態,一律受理並開展查找工作;突破部門限制,統一查找,對失聯警情統一受理標準、統一資源手段、統一處置流程;同時突破地域界限,全域查找,不論報警人在市內或市外,無論在報警時失聯人員到了哪裏,均先行受理,開展查找工作。(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