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有軌電車公司運維的昆明長水國際機旅客場捷運系統開通

2021-07-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繼廣州、東莞、三亞之後,廣州有軌電車公司負責運維的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捷運系統26日下午正式開通運營。該線路高水平開通運營,將進一步提升昆明長水國際機場的內部運輸效率。
 
 
    當天,雲南航空產業投資集團副總裁,昆明國際航空樞紐工程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長姜文忠、姜良閩,雲南機場集團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昆明機場副總經理向雪松以及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中鐵十二局集團電氣化工程有限公司等參建單位領導出席活動,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智成、總規劃師歐陽長城,廣州有軌電車公司總經理馬宏梁等相關領導參加了啟動開通運營活動。
 
    開通初期,開放S1衛星廳和T1航站樓前站兩個車站,上線列車數為3列, T1航站樓前站至S1衛星廳站, 行車間隔4分07秒; S1衛星廳站-T1航站樓前站, 行車間隔3分07秒。據悉,該項目是廣州地鐵集團對外服務的首個機場旅客捷運項目,也是廣州有軌電車公司,運維的又一新系統、新線路。
 
    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旅客捷運系統是全球首個採用有軌電車制式的機場控制區內旅客運輸系統,也是國內首條採用CBTC信號系統的捷運系統線路總長1.88公里。全線設有車站三座、停車場一座,配置車輛5列,車輛由中車株機公司研製,最高時速70公里,採用三組60000法拉高能量型超級電容供電,能夠儲存80度電量,一次充電可滿載運行10公里,是目前國內容量最大的超級電容單體。滿載乘客可達500人,相當於7輛擺渡車,3列兩編組的APM列車。此外,列車超級電容裝置可吸收85%以上制動能量,實現能量的高效循環利用。列車人均百公里消耗不足1度電,相比一般機場擺渡車,每列有軌電車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過2300噸;綠色腰帶、笑臉型車頭的車體素有「綠海豚」的美稱,整車採用100%低地板設計,客室內的天花板呈現藍天白雲的畫面,突出「春城」昆明特色。
 
    自2020年底項目中標以來,廣州地鐵集團組織最精幹力量、派駐最專業團隊、投入最優勢資源,有軌電車公司員工積極發揚廣州地鐵鐵軍敢打、敢拼的精神,僅用短短半年的時間,即高標準完成了設備單體調試、系統綜合聯調、三權接管及工程驗收、安全評價專家評審會等重要任務,為項目的高質量開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溫美春 李大鵬)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