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內澇已全面消除 河南衛輝力爭3天解決城區積水問題

2021-07-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8日,在河南省防汛救災第七場新聞發佈會上,河南省新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武勝軍介紹當地了防汛救災情況。
 
    據介紹,7月17日至22日,新鄉市經歷了有歷史記錄以來的特大暴雨災害,平均降雨量830毫米,最大降雨量965.5毫米,全市175個站點中有49個站點降雨量超過600毫米。最大降水總量、最大小時雨強、最大兩小時雨強、最強時段降水總量均達歷史極值。
 
    截至28日12時,此次強降雨造成全市147個鄉鎮受災,直接經濟損失97.8億元,受災人口230萬人。
 
    作為新鄉受災最嚴重的衛輝市,位於新鄉市東北部,屬於全市最低的地方,共產主義渠、衛河、東孟姜女河等河流都在衛輝境內交匯,是上游排水的必經之處。受強降雨影響,衛輝衛河、共產主義渠、東孟姜女河三條河道多日高水位運行,獅豹頭、塔崗、正面、香泉四個水庫均出現溢洪,衛輝城區的河流直排無法開啟,城區積水排放困難,部分配電房進水,影響抽水泵站正常運行。而泵站停運又造成排水速度下降,無法及時恢復供電,形成惡性循環。
 
    截至28日12時,衛輝市受災人口近30萬人,緊急轉移安置20.4萬人,其中集中安置4.7萬人。衛輝城區積水最高峰達到2000萬立方米,目前還有積水1600萬立方米。為解決積水問題,新鄉市及衛輝市積極採取措施,力爭3天基本解決衛輝城區積水問題。
 
    武勝軍表示,針對衛輝城區積水問題,目前採取了四項措施。一是「引」。於7月27日晚,在東孟姜女河左堤上臨時開挖寬5米以內的排水槽下泄城區澇水,並做好排水槽及對岸堤防的防護。二是「堵」。在城區西側翟陽線沿線積水進入城區路徑上,修築攔水圍堰,將存蓄積水攔截在城區以外。三是「抽」。在已設置34台大功率抽水設備的基礎上,盡全力、通過各種渠道增加抽水設備,持續加快城區排澇速度。抓緊更換電機設備,立即啟用每小時抽水4000立方米的司灣泵站。四是「排」。根據水位下落情況,在已開啟城區8處排水閘的基礎上,繼續增開剩餘2處排水閘,向河道排除積水。(鄭玉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