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五千名選手角逐廣東省第一屆「南粵家政」技能總決賽

2021-07-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期兩天(7月26日至27日)的廣東省第一屆「南粵家政」技能大賽總決賽在肇慶舉行。經過激烈角逐,廣州代表隊孫璐和顏婉彤分獲家政服務員和養老護理員項目冠軍,佛山代表隊趙欣、李慧玲分獲育嬰員和醫療護理員項目冠軍。另有8名選手分獲四個項目的二等獎,12名選手分獲三等獎,64名選手獲得優秀獎。各個項目獲得前4名的選手將按程序授予「廣東技術能手」稱號。
 
 
    這次獲獎的人員從近5000名選手中脫穎而出。獲得一、二、三等獎的24名選手中,有勤懇踏實的大齡婦女,也有高學歷的新生力量;有深耕多年的資深專家,也有初出茅廬就斬獲殊榮的新手媽媽。獲獎選手年輕化、學歷高、專業性強,平均年齡不到32歲,最年輕的獲獎者24歲,絕大部分是大專及以上學歷,並具有相關技能資格證書。
 
    大賽賽事精彩紛呈,選手們賽出水平、賽出風格,代表我省家政服務領域的最高水平,展現了各個服務項目的獨特風采。育嬰員項目一改以往進行洗澡、換尿片等簡單考核,讓選手們設計親子遊戲,還在手工設計操作中加入愛黨愛國教育,更好塑造嬰幼兒早期品格。養老護理員項目選手親和力強,注重細節,如接觸老人時會先溫暖雙手,噓寒問暖,充滿人文關懷。醫療護理員以病人為中心,操作熟練流暢、安全防護意識好,精心呵護,充分體現人性化照護。家政服務員項目選手表現力強,操作技巧嫻熟,精通各項服務技能,充分展現新時代居家服務的專業能力。
 
 
    據省人社廳負責同志介紹,大賽不僅是家政人才技能交流的「競技場」,也是「南粵家政」工程實踐成果的「展示窗」。通過大賽,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凝聚推動「南粵家政」工程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也展現了家政行業的變化,進一步營造尊重家政、尊重技能的良好社會氛圍。下一步將借着本屆大賽的契機,進一步發揮技能競賽作用,為家政人才積極搭建展示、合作、練兵平台,激勵從業人員更好服務社會;進一步講好「南粵家政」故事,向社會充分展現新時代家政從業人員良好的精神風貌,吸引更多年輕勞動者投身家政服務行業;進一步擦亮「南粵家政」金字招牌,重點推進規範化、標準化、專業化、品牌化建設,更好發揮服務民生的作用,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記者 余文蓮)
[责任编辑:赵书琪 ]